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实践教学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2144

各学院:

毕业实习是我校“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的重要保障措施,是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必修的实践教学课程。为加强对我校毕业实习的管理,确保毕业实习教学环节落到实处,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学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加强毕业实习工作的实施办法》精神及相关要求,现将2023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第7学期7至17周)

1. 第9周前,学院成立毕业实习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有关人员组成,负责毕业实习工作的组织与安排,按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要求制定毕业实习工作方案。实习工作方案应包含实习目的、任务,实习内容和要求、实习方法与步骤、实习具体时间和地点、实习的组织领导(包括实习领导小组、指导教师、实习点指导教师名单、学生分组情况等)、实习纪律、实习总结与考核、经费预算等,并于第12周将毕业实习工作方案报教务处。

2. 第13—16周,各学院应联系并落实好实习单位,签订毕业实习协议,要求明确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的权利、义务及管理责任。无协议的,不得派驻实习生,严禁委派中介机构或者个人代为组织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3. 在第17周前,学院应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对学生讲解实习的意义、内容与要求,尤其要做好实习纪律、实习安全教育,此项工作必须在实习计划书中落实具体的时间、地点和责任人。要特别强调,毕业实习是教学计划规定的必修课程,不参加或未按规定质量标准完成实习任务者,不能取得该课程学分。

4. 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负责全校毕业实习方案的审定、实习经费使用的审核。

二、实习安排(第8学期1至8周)

1.毕业实习的时间安排应严格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周数执行(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变动的,需履行学院报告、教务处审核、分管校领导审批程序),督促学生在第八学期第二周之前在校友邦系统及时提交实习岗位信息

2.毕业实习的组织形式原则上由学院统一组织,开展集中实习,应全部启用实习基地,确保每一位毕业生皆能落实实习单位。个别分散联系毕业实习的学生,原则上应为准备签订就业协议的岗位见习或顶岗实习,离校前应经学院批准并承诺对在校外期间发生的行为及其产生的后果负完全责任。鼓励各学院将现代信息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引入毕业实习工作,开发相应的虚拟仿真项目替代因生产技术、工艺流程、时间节点、法律法规等因素限制而无法开展的现场实习。

3.实习指导教师在实习过程中应会同实习单位落实毕业实习计划,具体指导学生实习,掌握学生实习进度,解答疑难问题。教师职责包括学生个人实习方案、实习日常工作安排、实习工作规范教育、实习安全教育、生活关怀等,并负责在校友邦实习管理系统上对学生实习进度进行管理和批阅。

4.实习过程中,学生需使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管理平台按要求填写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学应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实习地点检查实习的教学质量,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改进毕业实习工作。

5. 学院需每月在校友邦系统统计实习结束的学生,整理数据,并在次月将实习数据上传“全国大学生实习公共服务平台”。

三、考核及总结工作(第8学期9至12周)

1.实习结束后,学院应组织实习小组及时进行总结,并撰写总结报告。总结报告中应包括实习进度的安排、实习效果、实习中曾经出现的问题、处理结果以及尚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等,并于第12周前将实习总结报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

2.各学院按照学校规定,组织毕业实习答辩并完成毕业实习成绩评定工作并按要求进行材料归档。毕业实习指导老师对于所指导学生毕业实习环节的真实性、合规性及实习教学质量负有直接管理责任。学生毕业实习期间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指导老师有权直接取消毕业实习答辩资格或判定学生毕业实习成绩为不合格:

1)擅自不参加实习者;

2)缺勤时间超过总实习时间三分之一及以上者;

3)缺交作业累计超过1/3及以上者;

4)不提交实习成绩鉴定表或对鉴定表弄虚作假者。

3.学校根据各学院报送的实习总结和有关评优材料,组织专家评选优秀实习指导老师(人数按有关文件核定)、优秀实习生(按毕业生数5%评选),并予以表彰。

如因防疫防控需要,对此工作方案的临时调整将另行通知。

、材料归档要求

1.归档材料包括实习志、实习总结、实习考核表实习成绩评定表。

2.实习志和实习总结采取电子归档,由学生随写保存,先保存在校友邦平台待实习结束后,由学院从校友邦系统后台导出学生所有实习周志和实习总结的电子版进行存档毕业实习及总结填写要求:毕业实习周志不少于8篇(每篇不少于500字),毕业实习总结(报告不少于3000字。实习周志和实习报告(总结)必须由实习生本人如实填写,不得雷同或抄袭

3.实习考核表采取电子归档和纸质归档,实习成绩评定表采取纸质归档,答辩结束后,由学院统一收齐学生的实习考核表及实习成绩评定表纸质版作为学生毕业实习的材料归档保存。填写及存档要求和附表三

 

附表12023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推进表.docx

附表2湖北经济学院本科实习考核表.docx

附表3湖北经济学院本科生实习成绩评定表(2022).docx

 

教务处

202210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