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342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程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鄂教高函〔2022〕8号)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强化目标管理,提升建设成效,促进互学互鉴,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本次阶段检查的范围为我校30个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点检查第一批6个国家级和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体名单见附件1

受检一流专业建设点,其建设目标参照最终获批级别要求

检查要求

各专业根据学校一流本科专业总体建设方案及分专业建设方案,梳理自立项以来在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凸显专业特色优势,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建设专业师资队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整体情况,对标建设计划,聚焦专业产出,特别是获省级及以上主要成果,发现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和改进下一步建设计划,确保高质量完成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目标任务。

三、检查流程

检查流程包括现场汇报、专家评审、书面报告三部分。

1.现场汇报。2022年7月,由分管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检查小组,走访各教学单位,实地调研各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各专业按要求提供受检材料,专业负责人汇报专业建设进展具体走访安排另行通知

2.专家评审。2022年9-10月,由教务处邀请校内外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各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进行评审,形成专家评审意见,确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结果等级。各专业按照要求准备受检材料,具体评审安排另行通知。

3.书面报告。专家评审后,各专业根据评审结果及专家反馈意见开展书面总结,确定下一步整改及建设思路,完善并提交《自评报告》及《考核指标情况表》。其中重点专业在《自评报告》基础上填写《湖北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报告》,一并完善提交《湖北经济学院XX专业建设情况总结》

四、材料要求

1.现场汇报材料要求:

全部受检专业准备如下材料:

1)《湖北经济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评报告》附件2)。

2《湖北经济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关键考核指标情况表》(附件3)及对应支撑材料。(参考《湖北经济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四、关键考核指标”)。

3现场汇报PPT

4反映专业建设情况的其他支撑材料。

2. 专家评审材料要求:

1)根据现场汇报反馈更新的湖北经济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评报告》。(全部专业)

(2根据现场汇报反馈更新的《湖北经济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关键考核指标情况表》及对应支撑材料。(全部专业)

(3《湖北经济学院XX专业建设情况总结》(附件4)总结本一流专业建设的主要做法(不少于1000字)、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不少于1000字)、形成的特色亮点(不少于800字)、存在不足及原因分析(不少于800字)、“十四五”重点改革推进举措(不少于1000字)。(重点专业)

(4《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需提供建设方案供专家论证。2019、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7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定稿备查。(1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5)反映专业建设情况的其他支撑材料。

、结果运用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种,优秀比例不超过20%。

此次检查结果是后续教学单位专业建设经费投入、质量工程项目推荐、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对进展缓慢、措施不力、缺乏成效的不合格专业提出警示并暂停拨付下一年度建设经费。考核优秀专业作为学校典型案例报送至上级主管部门,在下一年度本科教育建设项目申报中予以名额倾斜。

、材料提交

10月20日前,各学院提交全部受检材料,包括:

1.纸质材料(仅重点专业提交,一式一份)

(1)《湖北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报告》(附件5)

(2)《湖北经济学院XX专业建设情况总结》

2.电子材料

(1)非重点专业提交《湖北经济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评报告》,重点专业提交《湖北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报告》

(2)《湖北经济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关键考核指标情况表》Excel版

(3)《湖北经济学院XX专业建设情况总结》(仅重点专业提交)

(4) 典型案例Word版(仅考核优秀专业提交)

重点专业纸质版材料报送至行政楼A304,各专业电子版材料按学院打包,以不同文件夹做好各专业区分,根据以上要求依次标注提交材料序号,发送至邮箱jwcjsb@hbue.edu.cn

联系人:曾菡、舒昊。联系电话:81973712。



附件1 2022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专业一览表.xlsx

附件2 湖北经济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评报告.docx

附件3 湖北经济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关键考核指标情况表.xlsx

附件4 湖北经济学院XX专业建设情况总结.docx

附件5 湖北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报告.docx


教务处   

2022年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