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1032

校内各教学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19年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的通知》要求,现在全校范围组织申报2019年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具体要求如下:

一、建设目标

围绕新时代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建设目标,通过建立团队合作的机制,深化专业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手段方法的改革实践,促进教学研究和教学经验交流,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实现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建设一批专注本科教学、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一流本科教学团队。

二、申报条件

1.团队组成。教学团队以系列课程(课程群)或专业为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要潜心教书育人,德育为先。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团队文化和梯队结构。要坚持在教学一线为学生授课,团队教授必须全员给本科生教书授课。团队能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教学艺术,改造学习、改造课堂的能力较强。团队原则上应具有双师型结构,有来自行业、企业等一线的高水平兼职教师。

 2.带头人。团队带头人应具有高校教师高级职称,在本学科专业或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连续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5年及以上(截至2019年4月30日)。品德高尚,治学严谨,教书育人,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

 3.教学工作。团队以学生为中心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深入持续开展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手段创新,开设不少于5门专业课程(含实验课程);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的融合,开发教学资源,原则上建有不少于1门在线开放课程或主编至少1本相关专业教材;有效开展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取得成效。致力培养教学名师,严格遵守教学规范,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制度化开展集体教学研究活动和教学改革工作。团队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的教学质量监督保障措施,形成科学人才培养质量和能力评价体系,将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教学效果好,“十三五”以来未发生教学事故或实验安全事故。

 4.教学研究和改革成效。“十二五”以来教学团队主持过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得过不少于2项省级及以上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专业、试点学院改革、精品开放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国家规划教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实验教学项目、实习实训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本科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团队在近两届教学成果奖中至少获得过省部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团队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等方面能为兄弟院校培训教师提供可推广、借鉴的示范性经验。

三、申报办法

1.申报材料。1)《湖北省高校2019年省级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纸质版1份、excel电子版;(2)每个团队报送《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推荐表》(含支撑证明材料)纸质版一式1份及word电子版,纸质材料应A4幅面双面打印、平装成册。

2.申报方式。申报材料需在5月23日前报送至行政楼A304教学建设办公室,逾期申报视为放弃。联系人:戴剑、汪长凌、苏佳玲。电话:027-81973712。

                                                           

                                                       教务处

                                                     2019年5月17日

附件1-湖北省高校2019年省级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docx附件2-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推荐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