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实践教学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0739

教学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程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鄂教高函〔20228号)件精神,现将我校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工作安排如下:

一、项目类别

申报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对象及要求

(一)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可以是个人或创新团队;项目团队原则上控制在5人以内(含项目负责人)。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低年级学生或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合作项目,鼓励学生围绕“互联网+”有关领域开展研究探索和申报项目。

(二)项目申请人需符合以下条件:身体健康、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意识和研究探索精神,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并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无不良信用和违纪记录。

(三)各类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2个及以上的项目,但可参加其它项目(仅限1项)。往年未结题的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2022年度项目。

(四)每个项目应配备指导教师1-2名,可以实施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双导师制。指导教师原则上需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鼓励具有行业背景或具有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担任。

(五)项目选题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从上述三类项目中选择一类进行申报。选题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项目过大、偏难。

(六)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2年,负责人应在毕业前以此项目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后结题。创业实践项目负责人毕业后可根据情况更换负责人,或是在能继续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的情况下,以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继续担任项目负责人。

三、推荐项目数量与资助经费

(一)学校将从全校申报的项目中,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在此基础上从省级项目中择优推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从2021年起,增加项目类别并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两类,其中一般项目为每年按惯例申报的大创计划项目(国家级20项左右,省级60项左右);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为2021年起新增,旨在鼓励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详见附件1。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从一般项目中择优推荐1项作为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报送教育厅。

(二)学校按项目级别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四、申报及推荐程序

(一)学生填写申报材料(附件2和3),将以下材料交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

1. 《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请书》(附件2)电子版、纸质版,申请书电子版请按“学院-项目类型-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的格式命名。

2. 《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附件3)一式2份及电子版,信息表中“项目编号”暂时不填,“项目类型”、“项目其他成员信息”、“指导教师姓名、职称”、“项目所属专业类代码”等信息填写请参照填表说明进行填写。

3. 如申报项目为创业实践类项目的,另附该项目的商业策划书一份。

(二)各学院汇总学生申报材料,以下材料院系和教务处分别留存:《项目信息表》盖章纸质版一份、《项目信息表》电子版、《申报书》纸质版、《申报书》电子版。纸质材料报送至实践教学办公室A210。报送材料截止时间:5月27日。

(三)教务处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遴选并确定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名单。

 

附件1: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docx

附件2: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请书.docx

附件3: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新).xls

 

 

 

 

 

教务处

20225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