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推进会

发布者:教学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790


11月16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开展了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推进会。参与本轮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校长方洁、副校长付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付宏主持。


会上,付宏从申报形势申报要求、申报工作目标三方面就学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付宏强调今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形势具有六个突出特点:一是面临两个窗口期,“双万”计划收官在即,申报指标数稀少;二是全国竞争态势白热化,全国各高校高度重视此轮申报工作;三是本轮申报专业与已有建设点同质性较强;四是面临民办高校的冲击;五省内竞争加剧;六此轮申报为最后一轮申报,普遍有倦怠情绪。其次,就申报工作要求,付宏提出:第一,要明确责任,主动担当;第二,要及时跟进,建立申报工作进展周汇报制度;第三,要评建结合,增强专业持续发展能力。最后,付宏强调了此次申报工作目标,提出应全力以赴地推进此次申报工作。

参会院长及相关专业负责人就申报工作进展及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汇报。教务处副处长田浩针对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教务处会做好信息传达及服务保障工作。


方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参与本轮申报的专业都是学校特色鲜明、成果突出的专业。各专业要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攻关方向,继续加强自身内涵建设。要深刻把握“双万专业“双万课程”建设机遇,扎实做好第三轮申报工作,动态调整申报策略。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保障服务工作,学校也会进一步对申报工作团队进行奖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