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启动会

发布者:教学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403

92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学校2021年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启动会。教务处处长陶前功、各立项建设课程、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田浩主持。

田浩首先介绍了本年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工作背景以及任务要求。他简要回顾了近三年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历程和成果,充分肯定了前两轮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成果在服务学校教学与提高学校教学声誉上的重要价值。他介绍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相关政策并表示立项建设慕课是学校冲击各类一流本科课程的重要资源。随后他宣讲了本轮课程建设方的分配情况,重点说明了课程建设的主要任务与要求,包括关键时间节点、拍摄安排、验收要求及课程团队准备工作要求。

随后首批立项建设课程《税法》负责人林颖教授从课程的建设目标、建设理念、建设思路、资源建设、资源运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建设与运用的心得体会。《英语演讲与辩论》课程负责人侯香浪副教授与在座教师重点交流了建课过程中前期资料准备、课程脚本、教师拍摄的形象管理及后期课程上线运行过程中的痕迹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同时二位教师分享了后期在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过程中的经验,使在座教师初步了解了慕课拍摄的流程和重点,认识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培育“金课”的重要联系。

陶前功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价值,他指出学校立项建设的慕课资源在疫情在线教学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维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本轮立项建设课程的负责人要顺应教育教学改革趋势,牢牢把握此次机会,按期完成课程建设任务。他要求各课程负责人要加强与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课程团队等方面的联系,紧密安排好课程拍摄的准备工作,及时与学校沟通课程建设进展与问题,严格把握课程质量。随后他强调慕课建设的根本意义在于应用与推广,并介绍了部分前期建设课程在推广过程中取得的良好反响。最后嘱咐各位教师要适当克服困难,站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高度,将此次课程建设作为提升自身教学水平的重要挑战,高质量完成课程建设任务。

会上各课程负责人还就知识点长度、章节设置、资源建设等内容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