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四个回归”教育理念 狠抓本科教育工作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2550



1011日,学校召开2018年度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教务处、实验教学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学工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教学督导和教学秘书参加。陶前功主持会议,副校长何慧刚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8-2019学年第1学期2018级新生教学检查和2-5周日常教学巡查情况,布置了课程考试、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网络课程平台建设、课程建设、专业认证、2017级专业大类分流、本科学生转专业、实验教学和招生工作。

何慧刚指出,各学院要将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传达到位,抓好落实。并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一是抓秩序,稳定的教学秩序是本科教学管理最基础的要求;二是抓规范,从考试、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等教学中的各环节抓好本科教学规范管理;三是抓质量,要从课程和专业建设抓好本科教学质量建设工作;四是抓亮点,着眼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要战略举措,将“三有三实”人才培养建立在实践实验能力的培养之上,抓好实践教学改革工作亮点。

何慧刚强调,各学院要以《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作为抓手,贯彻落实四个回归的教育理念。

第一、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本为本”,本科教育是学校生命之根;“以生为本,人才培养的质量是学校发展之本;以师为先, 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教师的第一身份是教师,第一职责是教书,第一责任是教好书。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高校中普遍存在的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学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学习精力投入不到位、资源投入不到位、师德师风、课堂教学秩序、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整改。

第三、进一步加强教学秩序管理。一是抓好课堂教学管理。按教育部要求,把从严管理的规矩要立起来,把课堂教学的建设要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要提起来,打造三无两高(无迟到早退、无饮食、无手机,高到课率、高参与率)课堂;二是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切实把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要求落实到教学过程各个环节;三是加强学生学习环节管理。加强日常学习过程管理和考核,杜绝“一考定成绩”现象,坚决取消“清考”制度,做好往届生课程重修组织工作和2018级新生选课指导工作。四是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按《通知》要求,要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要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