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赛组织方案

发布者:实践教学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12826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12号,以下简称“大赛”)以及《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的通知》(鄂教高函〔20219号)要求,现将我校校赛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大赛主题及赛事简介

大赛主题:我敢闯、我会创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六届,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关键平台,已成长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

该项赛事对高校改革的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二是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三是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

二、大赛内容及赛道

大赛具体内容请查阅《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选手可报名参加以下两个赛道:

(一)高教主赛道:含本科生创意组、研究生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五个组别;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三个组别。

三、校赛组织与领导机构

(一)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实验教学中心

协办单位:学工处、校团委、研究生处、创新创业学院、各学院

(二)领导机构:大赛设立组委会,负责大赛的领导工作。

主任:付宏

副主任:陶前功、宋健、严飞、任晓阳

委员:王全意、车纯贤、毛志斌、陈黎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实验楼1-110,联系人陈忠伟,联系电话:13871056686

(三)专家委员会:聘请社会投资机构、行业企业、校内专家作为成员,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

四、参赛项目要求及主要赛道规则要点

(一)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二)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等;已在主管部门完成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真实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或在2020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总决赛时提供投资协议、投资款证明等佐证材料。

(四)参赛项目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尊重中国文化,符合公序良俗。

(五)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六)参赛人员(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631日之后出生)。

五、参赛对象与奖励办法

(一)全体在校生(含研究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以省通知中各赛道具体要求为准)

(二)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项目,2021年“创青春”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参赛项目,湖北经济学院创业园(亿慧科技孵化器)内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等原则上均要求报名参赛。

(三)为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赛,经研究决定,对指导教师计发实践教学工作量;对获奖师生进行表彰奖励;对晋级获奖团队学生授予创新创业学分;校赛阶段设立集体组织奖,对超额完成指标切分任务的学院进行表彰并奖励分值,计入年度任务目标考核。

六、比赛赛制及评审规则

(一)比赛赛制

校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二)评审规则

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内容。

(三)赛程安排

1.初赛报名(即日起到67日):各学院参与学生数量不少于该学院在校生人数的20%,网上申报大赛的项目数不低于该学院在校生人数的10%(既每100名学生应推荐10项)。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参赛团队可通过“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资料下载板块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通过微信公众号可进行赛事资询。国际参赛项目通过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官网()进行报名(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初赛(612日到614日):组织校内评委对报名参赛的项目进行网络初审,投票产生晋级复赛项目。

3.复赛(6.15-6.19):“互联网+”大赛省赛专家进行网络评审,根据评分产生晋级校赛名单;

4.决赛(626日):校内主赛场设置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一报告厅,以现场路演问答方式进行评审,赛后举行颁奖仪式。校赛现场赛产生队伍晋级排名,学校按照省教育厅分配的名额,择优推荐晋级省赛网评项目。

七、经费保障

本次大赛经费支出由学校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开支,具体费用由大赛组委会统筹安排。

八、参赛人数要求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大赛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要将本次比赛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实施结合起来,动员更多学生参与到大赛中来,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

各教学单位参赛人数分配表

教学单位

学生总数

最低参赛学生数或项目数

财经高等研究院

90

18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690

138

低碳经济学院

199

40

法学院

506

101

工商管理学院

1458

292

会计学院

1618

324

金融学院

1378

276

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学院)

844

169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449

90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265

53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学院)

635

127

新闻与传播学院

450

90

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大数据学院)

1438

288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1122

224

艺术设计学院

1024

205

研究生

633

127

马克思主义学院

0

5

实验教学中心

0

20

备注:报名参赛的学生,可以添加296860026 湖经互联网+大赛群,群内会及时发布大赛的最新消息及相关具体要求。





湖北经济学院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20215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