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高洁:扎根三尺讲台,远望龙行乡理

发布者:教学运行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192



高洁,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市场经济理论与政府政策、三农问题。从1989年至今,高洁已扎根岗位32年,教学质量卓越,学术成果丰硕。2012年,高洁突患重症肌无力,病痛带来了恐惧和迷茫,改变了的生活。一年后,高洁重返岗位,我们无法真正理解他经历了怎样的挣扎,但我们看到,重返工作岗位的他上课、辅导论文,带出了埋头“龙行乡理”的学生队伍,他的工作,还在继续。

传授和传承是高洁求学从教数十年的关键词。学习经济学,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是高洁意外的选择,但因为两位老师的指引,意外变成了坚持。高洁曾经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记者,填报志愿时阴差阳错,读了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时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系主任的陈彪如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陈彪如翻译的经济学著作引发了高洁的专业兴趣,高洁坚定了学习经济学的信念,并逐步在经济学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在高洁机缘巧合应聘进入湖北经济学院后,学校安排了“老带新”制度,高洁师从赵玄茂教授,赵老师的每一堂课,高洁都必定随堂听课受到赵老师的影响,直到今天,高洁依然保持着一届届重新备课的习惯。尊重课堂,尊重教学,高洁说:这就是传承

打开现象,回到理论。对于课程教学,高洁最关注的是如何用理论和逻辑解释客观现象,用情景化的课堂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理解知识,培养技能。丰富的案例、充分的讨论、扎实的理论,学生们常用“生动有趣”来形容高洁的课堂。但高洁认为,生动有趣只是课堂教学的一种手段,更重要的是打开现象,回到理论,“我不会刻意追求教学效果,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并不完全是一回事”。被问及为什么深爱课堂教学,高洁总结了三个关键词:“成就感”、“成长”和“艺术”。

家国赤子,立德树人。《龙行乡理》是由高洁指导的科研团队在20189月制作的读物,它承载着高洁与学生对于中国“三农”问题的关注。“我们都是藏龙岛上的小龙,在乡间行走。但不仅是走在‘里面’,更是明白道‘理’”:这是《龙行乡理》书名的来由。高洁对“三农”问题和农村土地政策的研究始于他对外贸产业中“失地农民”群体的关注,在这一关注背后,蕴藏着的是经院学者的家国情怀。高洁常对学生强调,“三农”问题就是中国核心问题,“我们成龙了,要吐回生我养我的田地,不能忘记,我们都是乡里出身,要行大道,更要反哺乡村。”在“龙行乡理”在这个团队中,高洁亦师亦友,他带领学生一起运用经济学知识阐释生活现象,教导学生胸怀家国,鼓励学生不懈努力,关爱学生身心发展。现在,团队的成员已经从13级到了20级,汇聚了七届学生的“龙行乡理”发展成了一个多元、开放、自主学习的团体。

人的精神力到底有多大?能保持开放乐观的人生态度,能专注三尺讲台讲好每一堂课,能常抱赤子之心胸怀家国,愿陪伴青年学生共同成长,以其人格魅力成为师生的榜样。如同他的同事陶珍生所说,高洁教授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