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工作启动会

发布者:教学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1037


72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我校2020年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启动会。教务处处长陶前功、各立项建设课程、培育课程负责人、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田浩主持。

田浩首先介绍了此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工作背景,充分肯定了2019年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成果的价值,对新一轮课程建设项目的规划、服务定位进行了讲解,提出了冲击国家一流课程的建设任务。其次重点介绍了在线课程的制作流程,包括选题的设计、讲稿的准备、PPT的制作、课程的拍摄、后期的制作、课程的上线运行。最后他对课程建设提出了相关要求,对激励的措施进行了宣讲。

随后2019年立项建设课程《室内软装设计》负责人陈国俊副教授分享了在选题策划、团队组织、课程设计、教材编撰、拍摄制作、课程运行上的经验和启示,《统计学》课程负责人王磊副教授与在座教师重点交流了建课过程中的知识点分解、讲稿、习题等关键内容的建设方法和手段,大大增进在座教师对在线课程制作的认识和理解。

最后陶前功总结指出,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工作,近年信息技术发展催生教育教学模式发生巨大变革,慕课建设是其中的关键领域。他认为学校及时大力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2019年立项建设课程成果在疫情在线教学期间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他强调每一位教师在自身专业发展上都必须关注在线教学能力的提升,同时他希望2020年度立项建设课程能够在前一年建设基础上更进一步,具备冲击国家一流课程的实力。因此他对此次课程建设任务提出了“站位要高”、“课程要精”、“眼光要远”、“工作要细”、“业务要熟”、“时间要抓紧”六点要求,目标培育高质量课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