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教师授课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盛玮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1650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全体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根据本年度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将举办2017年教师授课竞赛,现将本次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与时间安排

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通过教学竞赛的形式,为全体教师提供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提升我校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

本次活动分学院预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1023日至1110日为学院预赛阶段,产生一、二、三等奖推荐教师20名。1113日至121日学校组织教学督导到推荐教师课堂随堂听课,根据评分结果推荐10名教师参加学校决赛一二等奖角逐,其余10名教师作为三等奖推荐人选。127日(星期四)举行决赛,决赛分为两部分:上午进行教案设计、板书设计比赛;下午进行现场授课决赛。

二、参赛对象及条件

参赛对象为所有专任教师及教师岗辅导员。进入决赛的教师应具备以下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

2.服从教学需要,积极承担并完成教学工作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行为符合学校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3.教学理念先进,基本功扎实,能科学合理地组织课堂教学,教学思想先进,合理利用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风格及教学特点鲜明;

4.系统讲授过一门以上课程;

5.优先推荐本学期上课的任课教师,也可推荐学院认为特别优秀但本学期无课的教师。(1113日至121日无课的教师单独讲一节课供教学督导评价)。

三、竞赛活动的组织与领导

1.学校成立2017年教师授课竞赛组委会,讨论并颁布竞赛活动的各项规则,确定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全面领导本次竞赛活动。

主  任:何慧刚

副主任:陶前功

成  员:付  宏  许传华  蔡红英  戴化勇  胡  

  冷凯君  邓  毅  蒋国银  邱  秋  刘 

  陈  义  王远坤  何明霞  高  刃  兰自力

  李  刚  龚振中  张  波  汪奇志

2.各学院成立竞赛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学院其他领导、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为成员,负责组织领导本学院的预赛组织及遴选工作。

四、学院预赛的组织与实施

预赛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实施。

1.各学院1027日前研究制定适合本单位课程教学特点的实施方案,报组委会批准后组织施行。

2.各学院应动员所有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参赛,组织全体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参与此项活动,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竞赛形式、评分细则和时间安排组织本单位的预赛活动。

3.1110日前,各学院按推荐名额分配表(见附件)将推荐教师人选和教学进度计划报送教务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了多样化课程组织方式及教学方法的,请在教学进度计划中相应课次备注栏中备注。

五、教学督导推荐

教学督导按各学院报送的推荐教师人选随堂听课并作出评价。听课结束后,统一进行核分统计,依照平均分高低排序,决定一、二等奖角逐人选和三等奖推荐人选。

六、决赛的组织与实施

决赛分为教案设计、板书设计比赛和现场授课决赛两部分,由教务处统一组织,集中举行。

1.教案设计、板书设计比赛设10名教师评委。比赛前由教师评委从决赛教师任教课程中随机抽取一节,分组同时进行。决赛教师现场在统一纸张上进行教案设计,并在黑板上进行板书设计,限时120分钟。决赛教师可以携带教材及相关参考资料。比赛结束后,教师评委统一评分。

2.现场授课决赛分两组进行,每组5名选手,具体分组现场抽签决定。

3.现场授课决赛以集中组织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授课时间统一为30分钟(其中:说课5-8分钟,讲课22-25分钟),授课顺序由现场抽签确定,不按时到场抽签者,取消决赛资格。说课要点:①所授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②所授章(节)的教学目的与要求;③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方法和特点等。

4.现场授课决赛每组设教师评委5人,学生评委5人,以教师评委平均分占60%和学生评委平均分占40%计算现场授课决赛得分。

5.现场授课决赛结束后,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成绩由4个部分组成:督导听课记录评分(20%)、教案设计评分(20%)、板书设计评分(10%)、现场授课决赛评分(50%)。

6.现场授课决赛期间,各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应按规定时间到场,并自觉维护赛场秩序。

7.教务处、网教中心、后勤集团等相关工作人员应就赛事安排、设施设备、场地及环境卫生等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学校决赛活动顺利进行。

8.决赛其它未尽事宜请查阅当天发放的《决赛指南》,表彰奖励办法按学校规定执行。

  

附件:2017年教师授课竞赛推荐名额分配表.docx

  

教务处

201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