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11浏览次数:79

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于56按计划顺利进行。通过学校检查组抽查的方式,对目前教学运行及教学各环节的规范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作业、教案(含实验)、教学进度计划以及教研活动情况

 

根据教学检查安排,学校检查组成员于56日上午分组对各院系部教师的作业布置与批阅、教案(含实验)、教学进度计划以及教研活动情况进行了检查。

 

1、作业布置与批阅情况

 

根据对各院系所提供作业的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教师作业布置数量合理,作业批阅及时认真,并能做到全批全改,既有成绩也有评语,但也存在批改作业不够细致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少数作业没有评语,或评语不够详细,直接影响了学生有针对性地复习。

 

2、教案(讲稿)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教师的教案(讲稿)内容详细、教案的内容完整、教案的形式多样,教学目的明确,能突出重点难点,组织安排得当,方法设计合理,有作业及预习安排等。但少数教案内容不够完整,或缺乏图形图表,或缺乏案例分析,也有少数教案没有及时更新,内容陈旧。少数院系提供材料较少(或没提供),不能反映本院系实际情况,

 

3、教学进度计划情况

 

    从此次检查的情况来看,多数教师教学进度计划内容完备,结构均衡,与教案内容基本协调,课堂教学与课外实验安排合理。但也有少数教学进度计划中实验的内容不够,实验目的不够明确,不能很好地把课堂知识与课外实验相结合,对学生的实践锻炼不够。

 

4、教研活动情况

 

检查结果表明,多数院系均有教研活动的记录。如工商管理学院和管理技术学院本学期均有3次教研活动记录,且记录规范,内容详细。但是也有个别院系没有教研活动的记录。此外,少数院系的教研活动记录的内容不够规范详细,记录的次数相对较少。也有少数院系提供材料较少(或没提供),不能反映本院系实际情况。

 

 

 

    二、教学工作整改措施

 

(一)各院系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掌握情况,合理布置作业,以对学生负责的工作态度认真及时批阅,并予以恰当的评语和建议,便于学生有针对性地复习。

 

  (二)各院系教师应认真规范地做好教案,丰富教案内容,扩展教案形式,通过合理地组织安排和方法设计,突出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同时增加作业和预习的安排,辅助以图形图表及案例分析,便于学生掌握所授知识。

 

  (三)各院系教师应做好详细的教学进度计划,并严格按教学进度计划实施教学。教学计划应具有可行性,内容应充实,时间安排应合理,并适当增加教学实验的内容。

 

  (四)认真地做好教研活动。各院系应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并认真做好教研活动记录,细化教研内容,规范教研记录,提高教研活动的效率。

 

 

 

本次教学检查是对学校的教学工作的一次较为全面的检查,从整体情况看,全校教学工作基本稳定,运行规范。希望各院系对上述所指出的问题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整改,注重教学全过程的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