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2011年第2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5浏览次数:456

 

 

 

 

教学简

 

 

 

 

(2011年第2   总第59)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编                 二○一一年六月十日印

     

 

本 期 要 目

 

        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教学委员会会议纪要

        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

        物流管理专业入选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31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获准立项

        19项成果被评为第四届校级教学成果奖

        管理技术学院举行公开课研讨活动

 

 

 

 

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于53-5月11组织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本次教学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5月3-59为院系自查阶段, 5月11,学校组织教学检查小组对院系教学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院系自查情况

各院系都成立了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制定了教学检查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对教学改革情况及课堂教学的教学日历、作业、教案、教研活动记录等教学文件进行了全面检查,部分院系还结合教学检查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活动,如优秀教案评选、听课评课、师生座谈交流等,形成了全体师生参与、集体研究教学、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圆满完成了本次教学检查工作,并按时将院系检查总结及相关材料报教务处。

(二)教务处抽查情况

1.教学改革情况

本学期以来,各院系均很重视教学改革,任课教师积极探索启发式、讨论式、互动式、案例式教学方法。如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将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紧密结合,并将教学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工程系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改革,不断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创新型实验,减少验证性实验;经济学系积极探索考试方法改革,对《中级宏观经济学》课程采用考试+写作+口试+平时成绩的考核方法,避免学生一次考试定乾坤,同时经济学系还针对宏微观经济学教材内容更新较多的情况,开展集体备课;新闻传播学系针对经济应用写作课时较少的情况,引入比较教学法,同时引导学生举一反三,通过自学了解各类公文的写作。

2.教案讲稿规范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教师的教案(讲稿)制作规范、内容详细、教案的内容完整,能反映教学目的要求及突出难点,组织安排得当,有方法设计及作业安排等。但少数教案内容不够完整,或缺乏重难点安排,或缺乏作业安排,甚至没有及时更新。少数院系如社会科学系,提供材料较少,不能反映本院系实际情况。

3.作业的布置与批改情况

根据对各院系所提供作业的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教师批改作业认真。个别作业量较大的课程任课教师布置作业较少,批改不够细致,只是“查”“阅”等简单批阅。

4.教研活动情况

从抽查的教研活动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较差。教研活动开展情况不平衡,最多的有5次活动记录,最少的只有1次活动记录;与教学活动相关的活动记录较少,有的把院系工作会议内容记载在记录本上,如招生宣传工作会议、年度预算、津贴分配、行政工作会议等记录,但关于教研活动的记录却很少;有的院系提交的教研活动记录类似会议纪要或工作总结,无原始记录,有明显的临时填写的痕迹。

5.试卷检查情况

多数院系均能完成好试卷的整理、存档,试卷的批阅较详细。但少数试卷存在细节问题,如:部分成绩登记表系主任签字栏未签字;答题册上批阅老师未签字,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部分学生卷面成绩有改动现象,改动地方批阅教师未签字。

6.教学日历检查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提交的教学日历填写规范,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但有少数教师的教学日历填写过于简单。

希望各院系针对本次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探索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实践教学,考试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各院系要扎实开展教研活动,组织集体备课、相互听课,同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在日常教学管理过程中,要加强教学全过程的管理,注重教学文件的规范性,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委员会会议纪要

2011428学校召开了教学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由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副校长漆腊应主持。

教务处长曾宪初首先通报了本学期教学运行基本情况,并对期中教学检查进行了工作部署。会议强调,人才培养质量是我校教学工作的生命线,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核心环节,因此要确保课堂教学的稳定性和严肃性,严格审批各类调停课申请,不得借任何理由冲击正常课堂教学。

副校长漆腊应对新近出台的《湖北经济学院课程分级考试实施办法》和《湖北经济学院教学奖励暂行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完善考试管理制度和方法,充分发挥考试管理在考风、学风和教风建设中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同时指出,本次出台的教学奖励办法力度比较大,旨在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学,钻研教学。会议要求各教学单位要认真传达和宣讲两个文件,引导广大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努力做好教学工作。

最后,会议就修订201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讨论和表决。会议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一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进行科学论证;二要坚持微调原则,没有十分充足的理由,原则上不做修改;三要坚持走必要的程序,任何修改必须上教学委员会讨论表决。会上,信息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金融学院以及军事教研室、就业指导教研室和图书馆分别就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说明,委员们进行了充分讨论并作出相关决议。

 

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

421上午,,副校长漆腊应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会议,“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实验计划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有关院系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研究了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教学组织安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问题。现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我校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是全省唯一一个经济学学科的建设项目,这对我校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责任。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要占领全省经济学人才培养的制高点,力争为全省经济学人才培养提供经验。各单位要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经验,进一步凝练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精心实施人才培养过程。会议指出,本项目不仅仅是金融学院一个院系的工作,要举全校之力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其他专业人才培养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会议讨论了该项目实施要点及措施。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旨在培养针对各类银行、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货币、外汇、信用、银行、证券、保险等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具备“国际化、综合化、工程化、个性化”特色的拔尖创新型金融高端人才。围绕 “四化”的培养目标,该项目将采用完全学分制,实施导师制,实行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在学制上采用“2+1”形式,即除了传统一年两学期学习时间外,暑期增加大约5周时间的短学期,以便集中安排学生出国访学、校际交流、社会实践等活动。在课堂教学组织上,根据学习需要可以尝试集中授课,即集中几周时间只上某一门课程,这样有利于保持课程先后修读的科学性,也有利于企业高管、外教授等为其集中授课。此外,课堂教学应加大探索式教学、研讨式教学、案例教学、情景式教学的比重。

会议还讨论了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实验计划)的本科培养方案,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就本单位承担的教学任务提出了修改意见,并保证选聘最优秀的师资担任该班教学。

 

物流管理专业入选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

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第二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名单,我校物流管理专业入选。

实施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是湖北省教育厅为引导高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所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重要举措。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的通知》(鄂教高[2010]18号)、《省教育厅关于申报第二批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通知》(鄂教高函[2011]5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学校迅速启动申报工作,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项目申报协调会和工作汇报会,统一指导申报各项工作。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精心准备,组织精干力量,整合相关资源,准确把握项目建设内涵,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寻求企业合作与共建,严格审查和修改申报材料,最终申报成功。经专家评审、省教育厅审核,全省共有52个专业(本科29个和高职高专23个)获批入选。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产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努力培养我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和技能型人才。

 

31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获准立项

2011年,全校共有17个单位推荐了63项教学研究项目。根据《关于做好2011年校级教学研究立项工作的通知》(鄂经院发[2011]33号)精神,经个人申请、院系推荐、校内外专家评审、校教学委员会审定, “经济学专业创新型人才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等31个项目被批准为2011校级教学研究立项项目,其中8项拟推荐申报2011年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

 

19项成果被评为第四届校级教学成果奖

2011年全校共有16个单位推荐了32项教学成果。根据《湖北经济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励办法》(鄂经院发〔200543号)和《关于开展2011年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鄂经院发〔201128号)精神,在项目负责人申请、院系初评推荐的基础上,经校内外专家评审、校教学委员会审定,“会计学省级品牌专业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等19项教学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

 

管理技术学院举行公开课研讨活动

527下午,管理技术学院举行首次公开课研讨活动。青年教师李晶晶讲授了《电子商务》课程中的“淘宝客——网络营销实战应用”一节。本次公开课打破常规,课后立即转移到法商大楼411会议室举行研讨活动。管理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全程参与了听课和研讨活动。

会上,教师们就课堂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语音语调、课件的制作与运用等进行了多方位多角度的讨论。大家认为李晶晶准备充分、教态自然、讲授娴熟,是一堂成功的公开课。对课堂上存在的值得商榷的地方,部分教师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管理技术学院院长郭奉元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李晶晶老师的优点,并指出了5个值得改进的方向。

郭奉元指出,为落实学校将管院“办精办强办出特色”的要求,自2010年以来,我院启动了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示范大纲建设等教学建设项目,在夯实教学建设基础,确保教学规范运行方面有了显著进步。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努力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一人演示、众人切磋”的公开课研讨形式,能有效提高全院的教学质量。今后,我们不仅要为教学质量好的教师举行公开课,加大优质课堂的影响力;也要给少量教学质量不好的教师举行公开课,督促其改进工作。

                                       (管理技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