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2010年第6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5浏览次数:347

 

 

 

 

 

 

    

 

(2010年第6   总第57)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编                   二○一○年十二月廿七日

 

本 期 要 目

n         2010年秋季教学工作调研报告

n         市场营销专业获批为湖北省本科品牌专业

n         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获批

n         付宏等62名教师获年度优秀教学奖

n         2010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圆满结束

n         严格监考规则,加强考试管理——教务处对考试违纪、舞弊行为处理

程序作调整

n         全省高校普通话大赛落幕  我校两名学生获奖

n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发起“文明考风 诚信考试 从我做起”活动的倡议

 

 

 

2010年秋季教学工作调研报告

 

    11月中旬,为深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了解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副校长漆腊应率教务处一行到院系进行教学调研,先后与17个本科教学院系的领导、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和部分教师进行交流,调研重点围绕院系贯彻落实暑期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思路和举措、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质量工程建设情况、教学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四个方面展开。

一、教学工作状态

(一)认真落实暑期教学工作会议精神

自暑期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院系采用会议传达,组织集中学习等方式贯彻会议精神。深刻领会质量工程建设的意义,从分析现状入手,对照质量工程项目的评审指标体系和评估验收指标体系,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措施。如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针对其质量工程建设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水平不相称的问题,提出了将质量工程建设与日常教学工作相结合、与教师个人发展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组建多个工作团队,将质量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团队负责人;金融学院按照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的要求,启动了系列教材、习题集、案例库的建设工作。

(二)认真做好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组织工作

各院系通过召开教师、学生专题会的形式,集中学习学校关于制定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如计算机学院采用“会议学习+小测验”的形式对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深入学习,教师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人才培养规格要求、课程设置、各类课程的结构比例,本人所开课程在全程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经济学系、工商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院系针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和特点,在实验室建设,教师培训进修,时间教学环节落实等方面,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并作出了具体规划和安排。总体来看,各院系对执行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准备充分,执行情况良好。

(三)加强教学质量的监督、反馈和整改工作

各院系十分重视课堂教学信息的收集和反馈以及整改工作,院系对课堂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授课教师沟通,督促其整改。如:财管学院实行相互听课制度,本学期听课范围覆盖到所有的教师,对每个教师的授课方法、内容都进行评议,达到了相互学习,帮助任课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把握教学重点,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信息管理学院狠抓课堂教学,坚持相互听课和公开课制度,引导和督促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艺术学院实行教学督导及学风监察制度,该院成立了教学督导小组,督导小组成员每天不定时抽查三门课程,学生会在每周周一至周五正常上课时间对全院各年级的必修课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的结果及时通报、反馈。该制度自实施以来,学生到课率明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也有所提高。

(四)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使一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近年来学校引进了一批新教师,充实了教师队伍,大多数院系采取了得力措施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如工商管理学院,建立了导师制,发挥老教师和骨干教师对年轻教师的指导作用,使青年教师在短期内教学水平得到较大的提高;电子工程系,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的办法,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选择有关专业的骨干课程,聘请国内教学名师利用假期来我校讲学,组织青年教师听课,同时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内重点高校相关院系进修课程,或者参加教学研讨会等;国际贸易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通过开展教案评比、多媒体课件评比等教学竞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金融学院为了提高教研项目申报成功率,采用“院系集中凝练项目,教师自选,经费配套”的办法,提高教师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会计学院、外国语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自筹经费,鼓励教师针对教学中的问题开展立项研究。这些措施,极大的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已经成长为院系教学骨干。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质量工程项目建设还停留在外延的扩张上,内涵建设有待加强

各院系虽然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中取得了初步的成绩,质量工程项目级别、数量和类型均有大的发展,但是内涵建设还有待加强,“重申报、轻建设”的现象普遍存在。以精品课程为例,目前不少精品课程在教材、大纲、课件、网站等方面的建设以及教案、讲稿以及教师的教学水平上与精品课程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同时,质量工程项目对其他专业、课程教学质量提高的影响力有待提高。

(二)实践教学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实践教学方面,虽然学校十分重视已有资源的整合和教学效率的提高,强调资源共享,但在具体操作中,各个专业各自为政和学科壁垒的现象依然十分明显,实验课程与理论课教学分离的情况较严重,这些都影响到实践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三)引导教师潜心教学的奖惩机制还不完善

目前职称的晋级和荣誉的评定,采用的评价指标大多数是科研成果方面的指标,教师普遍感觉科研压力较大。相对来说,对于教案、讲稿的准备、学生作业的批改、课外辅导等教学工作则投入不多,“照屏宣科”、上课没有激情等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部分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之间发生矛盾和冲突时,一般是应付教学,着力科研。

(四)多媒体课件良莠不齐,教师对多媒体课件辅助作用理解不充分

在调研中发现,有的课堂的课件制作粗糙,甚至简单到只有几个标题,信息量不够;有的则是大段的文字,把教材直接搬上屏幕,导致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没有很好的发挥辅助作用,没有很好的利用多媒体突破时空限制,加大信息量,增强视觉冲击,提高教学效果的作用。部分课堂过度依赖多媒体,削弱了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地位和主观能动性,有的教师甚至遭遇停电情况就无法开展课堂教学。

(五)学生实习还有待加强,实践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各院系近年来在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上投入较大,建设了一批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较好地解决了毕业生的实习工作。但是,也发现有些院系对实习工作没有具体的目的、内容和要求,把学生实习工作完全委托给校外的公司,有少数学生甚至成为公司的廉价劳动力,学生的实践能力没有得到提高。有的专业实习只注重校外实习,而忽略了校内实训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六)院系在教学质量方面缺乏监控措施

从调研情况来看,院系对于教学质量监控方面措施有限,效果不理想。相互听课、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开展不够,对教学方法、手段研讨不多,“传、帮、带”没有形成完整的目标责任制度体系。有少数院系建立督导制度,但督导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三、对策与建议

(一)建立引导教师潜心教学的保障制度,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教学是教师的基础工作,教师专心、潜心教学,规范教学是确保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建设高水平的教学型大学,要有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高等学校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培养人才,而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从我校的情况来看,树立教学中心地位更应该落实到具体实际中来,要鼓励教师潜心教学。

在现有鼓励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课堂教学、教学成果奖励力度,加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经费资助力度等。同时在职称评定、岗位定级中,把教学质量、教学效果纳入考核的指标体系。

(二)加强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内涵建设,切实提高质量和辐射力

要加强有关教师的培养和提高,特别对于省级精品课程的骨干教师应该加强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其教学水平的提高;对于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应加强专业优势项目和特色项目的凝练。院系在进行项目建设时,可以参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评估指标体系建设,查漏补缺。

(三)强化实践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实践教学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加强实践教学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人才的重要渠道。当前应该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管理,明确实践教学目的、内容和要求。针对实验教材缺乏的情况,采取借鉴或者自编的方式充实实践教学指导书或教材。要充实实践教学内涵,突出我校实践教学特色。要加强对实习活动的领导,确定专人具体负责,选派有经验、组织能力强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确保实习质量。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建立长期、稳固的实习基地,要充分考虑到实习的层次性,以培养目标为依据,根据教学规律和专业实践教学的总体目标和分段目标,分层次开展实习活动,从了解、认知到技能能力,最后提高到创新能力,层层递进。实践教学必须提高有效性,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落实,要建立实践教学考核标准,使学生学有动力,做有目标。

(四)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教学与科研不应该是一对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教师通过参与科研可以追踪学科前沿,从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诸多方面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不会有活力,教学质量也不会高。另一方面,教师通过教学,可以发现问题,在与学生的心灵碰撞中激发研究的思想火花。科研没有教学作目的,就是一种没有教育性的研究,就失去了高等学校科研的本质特征。作为教师,要首先能站稳讲台,教学不过关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教师不做科研就不能成为一个高水平的教师,教师要把做科研的思维方法和成果转换为教学内容,转化为学生的创新精神。

(五)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学校层面主要侧重于课程评估、学科专业评估、实践教学评估、考试工作评估等专项评估检查形式,督促教学质量标准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完善全员参与、全程跟踪、全方位监督的质量监控体系。院系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质量监控细则,对各个教学环节加强检查、督促。

 

市场营销专业获批为湖北省本科品牌专业

 

122,从教育厅获悉,由彭代武教授主持的湖北省第三批本科品牌专业市场营销建设项目验收获得通过,市场营销成为我校首个湖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

2005年湖北省品牌专业市场营销建设项目获得立项,在5年的建设过程中,工商管理学院不断优化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建设取得显著成绩,获得了验收专家的充分肯定。

专业负责人彭代武教授表示,本科品牌专业建设是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专业特色的重要措施。工商管理学院将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质量提高工程的意见》(鄂教高[2007]7号)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强质量工程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的指导性意见》(教高司函[2008208号)的精神,在巩固品牌专业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按照思想先进、目标明确、改革领先、师资优化、设备精良、教学优秀的要求,继续规划和开展二期建设,尤其要根据检查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对存在的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和加强,进一步培育和强化专业教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质量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

市场营销省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的验收通过,为我校其它品牌专业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获批

 

 近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实施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的通知》,我校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实验计划项目获批为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全省有23个项目被批准为试验计划项目,均为省内本科院校在全国有明显优势的基础学科专业,以及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应用学科专业。

我校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实验计划,立足于学校近年来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开设国际金融试验班教学改革为基础,在教育理念更新、优秀人才选拔、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教学改革深化、教学管理制度设计等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建立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培养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积累经验并发挥引领作用。该计划主要包括学生遴选、教师配备、制度创新及国际交流等九个方面。

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我校将进一步统筹教育资源,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全新的教学运行管理机制,在学生选拔、师资配备、培养模式和培养氛围、教学运行和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规律和有效途径,在全省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中发挥示范作用。

 

付宏等62名教师获年度优秀教学奖

 

近日,学校发文表彰2009-2010学年度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付宏等62名教师获优秀教学奖。

根据《湖北经济学院年度优秀教学奖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及《关于评选2009—2010学年度优秀教学奖的通知》精神,经个人申报、院系推荐、校内外专家评审、教学委员会审议,院长办公会审定,公示无异议后,62名教师获此殊荣。其中,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2名。

学校开展优秀教学奖的评选,旨在表彰教学工作成绩突出的教师,以充分调动教学积极性。评选重点是在教学第一线从事本专科教学工作,特别是在教学工作中积极参与教学建设,深入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有效改善教学效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师。此次评选着重考察教师的实际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切实将教学投入多、教学成果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选拔出来,更好地发挥优秀教学奖的激励作用。

学校希望获奖教师再接再励,在教学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发挥示范作用。广大教师要自觉向获奖同志学习,积极探索和改进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获奖教师名单

一等奖:    宏(经济学系)            丽(国际贸易学院)         

 毅(金融学院)           袁声莉(工商管理学院)   

 莉(会计学院)            功(法学系)

侯香浪(外国语学院)         熊章绪(统计与应用数学系) 

杨 蕊(电子工程系)          陈才胜(管理技术学院)

10人)

二等奖:    桉(经济学系)           马玉霞(国际贸易学院)   

  红(金融学院)            阮家福(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玮(工商管理学院)        杨明海(会计学院) 

曾宪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靳延安(信息管理学院)  

吕裴宜(社会科学系)          叶劲松(艺术学院)          

陈 义(艺术学院)             吴俐萍(新闻传播学系) 

钟一鸣(新闻传播学系)        谢正新(外国语学院)  

胡 磊(外国语学院)           严培胜(统计与应用数学系)

邓沌华(计算机学院)          叶雪军(计算机学院)       

崔高原(体育系)              曾令全(管理技术学院)                  

20人)

三等奖:    娟(经济学系)            燕(金融学院)      

   丹(金融学院)          段云华(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余军华(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亚林(工商管理学院) 

牛毅君(工商管理学院)       谈多娇(会计学院)                             

卢传峰(会计学院)           胡顺义(会计学院)

张春琳(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毛  焱(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刚(信息管理学院)       黄深泽(信息管理学院)

何再涛(法学系)             袁妙彧(社会科学系)

代保平(社会科学系)           露(社会科学系)

  瑾(艺术学院)             岚(艺术学院)

  金(外国语学院)           琪(外国语学院)

赵凌云(外国语学院)         李文君(统计与应用数学系)

   婧(统计与应用数学系) 王  婷(计算机学院)

  祥(计算机学院)          茜(计算机学院)

   斌(体育系)             曦(体育系)

  然(体育系)            徐亚文(管理技术学院)

32人)

2010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圆满结束

 

1218-19日,教务处在各个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考试(含1219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三级>)湖北经济学院考点的组考工作。本次考试我校共设考场475个,其中四级考场312个,六级考场133个,三级考场30个。考生总数为14181人,其中,四级 9343人,六级3963,三级875人,46级考场总数及考试人数均创下历次之最。

为确保本次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教务处发布了《201012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湖北经济学院考点考务工作方案》,考前主持召开了考试工作布置与协调会,明确了校内各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提出了考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相关要求。各院系根据会议要求,分别组织全体监考教职工进行了严格的考务培训,各学生班召开了诚信考试 杜绝舞弊的主题班会。

考试期间,学校及教务处领导对各楼栋考场进行了认真巡查,由各院系教学管理人员组成的巡视组成员也分考场认真履行各自巡视职责,各考务组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使整个考试过程严密有序,各项考务工作有条不紊,考场秩序井然,无重大违纪现象,得到巡视员好评。

 

严格监考规则  加强考试管理

  ——教务处对考试违纪、舞弊行为处理程序作调整

 

根据教学安排,2010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将于201116日到12日进行,为了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结合各院系在学校期中教学检查中反映的相关意见,教务处经过研究决定对考试违纪、舞弊行为处理规则进行适当调整,具体内容为:

在认定学生考试违纪、舞弊行为的程序方面,以往的处理方式是经监考老师收集证据并将违规考生带入考场办公室后,由巡视人员与教务处人员共同确定考生的违规事实与性质,这一做法既增加了监考老师履行职责的难度,又削弱了监考教师在考场监管方面的权威性,不利于严格考场管理,现将处理程序调整为监考老师在考试过程中可依据违规事实及《湖北经济学院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直接认定学生的违纪、舞弊行为,对于违规事实清楚的考生,可经两名监考老师协商签字后直接认定,如有相关证据,一并提交教务处,教务处在对违规学生做出处理决定时,原则上以监考老师认定的事实与意见为准。

对违规考生的认定程序作以上调整,可以明确监考人员的履责范围,对进一步加强考场管理,维护考试的公平与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全省高校普通话大赛落幕  我校两名学生获奖

 

1111,第四届全省高校普通话大赛决赛在武汉理工大学圆满落幕,我校07级学生沈蕊、08级学生张娴载誉归来,分别斩获二等奖和优秀奖。

本次全省高校普通话大赛历时8个月,本科参赛院校36所,专科参赛院校37所,参赛选手220余人,为历届参赛选手数量最多的一届。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初赛分别在各院校举行,获胜者代表本校参加全省复赛。

来自全省本专科院校的72名选手参加了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的复赛。复赛分为本科组和专科组,在两个赛场同时进行。选手按照抽签的顺序上台表演配乐朗诵,限时4分钟。大赛评委根据选手的普通话水平、朗诵水平、技巧以及形式评分,每组评选出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1名,优秀奖36名。我校选手沈蕊以一首舒婷的《致橡树》摘得了大赛二等奖,张娴同学朗诵的《玻璃大厦》获得了优秀奖。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发起“文明考风 诚信考试从我做起”活动的倡    

 

各位同学:

 期末考试即将来临,每年的这个时间也是同学们复习迎考最紧张的时候。

 在本学期考试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倡议全校同学积极行动起来,开展“文明考风、诚信考试、从我做起”的活动。希望全体同学要在积极准备考试,巩固所学知识的同时,能正确认识考试目的,摆正考试心态;在考试过程中要尊重监考老师,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实事求是,杜绝任何形式的作弊行为;要弘扬诚信正义,树立与不良风气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勇于制止考试作弊行为;要自觉遵守考试规范,入考场时携带学生证等个人有效证件,保持手机等电子设备处于关机状态;要倍加珍惜集体和个人荣誉,以充分自信和诚实守信的态度完成期末考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发起“文明考风 诚信考试 从我做起”活动,就是要通过大家的实际行动树立诚朴的学风,文明的校风,维护考试的公平与公信力。

同学们,大家共同行动起来,互相提醒,互相督促!让舞弊远离校园,让诚信常驻心中!同时我们也警示大家:本次考试将进一步严格考场管理,考生违纪或舞弊行为将采取由监考老师当场宣布并记录在册的方式进行认定;考试作弊会受到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会影响学位获得;代考、替考、用通讯设备作弊等行为将被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代价惨重!相信经院的优秀学子们,会认真学习和探索,做到实事求是,诚实考试,把握自己的未来!

最后,衷心祝愿所有同学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教 务 处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