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一阶段网络教学的补充意见

发布者:教学运行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5193

昨天,广大师生迎难而上,热情激昂,通过各种方式,顺利开始了新学期的课程教学工作,在此向广大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广大师生化危为机,积极学习和探索,认真准备,为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开了个好头。老师们制定多样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充分借助各种优质在线资源,基于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形式,选择适合自己的线上教学模式。通过第一天的课程教学,我们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加确信教学质量不会降低。

但第一天的教学也有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网络堵塞,全国各大课程平台无一例外瞬间崩溃。虽然学校提前与超星公司协调,把我校作为Vip用户单位,但刚开始仍然拥堵,师生难以上线。好在老师们有充分的预案,确保了课程顺利进行。二是有些师生位于偏远地区,网络信号较差,网络教学难以进行。有些老师居住地没有网络,用自己手机流量。

课程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采用目标导向,以学生学习效果为衡量标准。根据第一天教学中的具体情况,提几点要求:

1.充分利用已有精品网络课程资源。各位教师在网上教学主要利用国家、省和学校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进行,教师开展直播课、录播课仅作有益补充。不要求全部课程均采用录播、直播。

2.教师自主选择网络教学平台。学校推荐使用学习通,但不限制教师使用其他教学平台,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多种形式、多个平台、多个系统进行课程教学。

3.合理安排学生学习时间。安排学生网上学习和答疑时间每天累计不超过 4 小时,网上教学每节课时长一般不超过 30 分钟,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课间鼓励做眼保健操和适度室内体育锻炼。 不必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

4.对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鼓励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针对这种情况,建议学生调整学习内容和方式,教师提供电子学习资料给学生自学。学生到校后再安排补课,通过学生间结对帮助,老师给予个性化学习指导帮助。

5.加强管理,改进工作。为确保教学效果与课堂教学实质等效,各学院要认真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改进网络教学管理工作。各级教学督导也要认真履行职责,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积极了解教学情况,并及时反馈。

                                           教务处

20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