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问答

发布者:教学运行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15063

各位师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教务处于128日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教学工作的通知》,22日学校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了《湖北经济学院防控新型肺炎期间教学组织方案》,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确保学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方便广大师生领会和宣传,回答师生关注的问题,教务处特做如下问答。

1.什么时候开学报到?

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疫情发展情况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并另行通知,所有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

2.补考如何安排?

补考暂定正式开学后第一周。如果疫情防控时期较长,后续会安排在线考试结合小论文测验的形式开展补考并另行通知。

3.课程补选及学籍异动学生课程补修、免修如何安排?

课程补选及学籍异动学生课程补修、免修将于217-21日进行,由学生本人通过教务管理系统进行办理,详见后续通知。

4.课程重修如何安排?

课程重修暂计划等正式开学后启动,如果疫情防控时期较长,后面也会安排开展网络学习。

5.无法返校,如何上课呢?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全体学生根据春季教学安排开展居家课程学习。学习方式主要包括对照教材和参考书主动自学;利用网络课程平台的课程资源,选择对应课程在线学习;通过APP学习通学习公开课,聆听讲座,阅读电子书、期刊论文等。

当前学生学习以网络课程学习为主,教学工作基于湖北经济学院网络课程平台展开,教师与学生需通过登录湖北经济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以及下载手机端APP学习通进行线上学习、观看微视频学习、同步课堂学习以及直播学习等。

针对网络教学平台以及学习通的配套使用,教务处在已发布的《湖北经济学院防控新型肺炎期间教学组织方案》中已附有在线教学服务的教师指南及学生指南(http://jwc.hbue.edu.cn/31/2f/c704a209199/page.htm),请师生下载学习。

居家课程学习过程中学生要主动与授课教师取得联系,授课教师要指导学生遴选好与课程相关的网络课程资源供学生提前学习,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运行。

6.除学校平台外,还有哪些网络学习资源可供使用呢?

尽管处于特殊时期,学校教学资源有增无减。截止目前教育部已免费开放了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网、学银在线、超星尔雅等22个在线课程平台,包括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0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内的在线课程2.4万余门供高校选择使用。详细目录参见《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http://jwc.hbue.edu.cn/31/80/c704a209280/page.htm,附件2)。

此外部分知识文献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免费查阅、下载服务,包括超星、维普、中华数字书苑、知网开放OKMS汇智平台、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清华大学文泉学堂知识库等。

各位同学要积极关注有关信息,利用网络资源和手段手段丰富课程学习方式,拓宽课程学习范围,保证课程学习质量,用积极健康的学习方式迎来正式开学。

7.本学期已经选修的网络通识选修课如何开展学习?

春季学期已经选择网络通识选修课的学生,按照原定教学安排完成课程修读。

8.延迟开学期间如何办理学籍异动或者证书勘误?

由于学籍工作的特殊性,具体业务受理必须要经过当面核验环节。需要办理的同学可以通过教务处网站上给出的学籍办理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有专门的老师指导与协调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待正式开学后再来教务处办理。

9.这个学期如何开展学籍注册?

根据学校通知返校时间报到注册,具体时间、步骤另行通知。

10.实习、实践、实训活动如何安排?

寒假期间正在实习的学生,要有严密的防范措施确保自身安全,并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情况。已安排但尚未实施的实习计划,一律暂停执行。如果开学时间推迟不多,尚能进行毕业实习,教务处另行通知毕业实习工作及要求,请毕业年级学生关注教务处网站通知和学院通知。

11.毕业论文如何进行?

按照“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http://jwc.hbue.edu.cn/16/28/c704a202280/page.htm),根据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毕业论文的工作。指导教师和学生通过Gocheck毕业论文管理平台进行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的汇报、指导、审核工作。还需修改开题报告的学生进一步完善开题报告,尽快开始毕业论文初稿的撰写;已通过开题报告审核的学生,可在系统提交初稿,并随时通过系统与老师进行互动。

12.应届毕业生能否按时毕业?

学校高度重视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要求各院系在延迟开学期间加强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采用一对一方式,逐一落实并做好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创新指导形式,保证质量,促进学生按进度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尽量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教务处

2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