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1920

各学院:

为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夯实具有经院特色的课程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学校启动2020年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本次立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类型为慕课其余类别在线开放课程不在此次立项范围,各学院可参照相关要求自行组织建设)我校教务系统内现有课程均可参与申报。优先资助名家、名师主讲课程。鼓励已立项的各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等资源积累丰富的课程转型升级。

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长期承担所申报课程的教学工作,了解国内外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发展趋势,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具有深度思考,能够全面负责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建设。课程团队一般由3-5人组成,应包括主讲、在线教学人员、网络技术人员等,团队成员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任务分工等科学合理,能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课程团队能够长期参与在线开放课程的持续建设、教学应用与推广工作。

二、申报要求

申报课程具备完整的教学内容结构和知识体系,设计有课程介绍、教师团队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导学、视频资源(按课程类型要求)、辅助教学资料、课堂讨论设计、学习成绩评价、作业题库、测验试卷及拓展资源延伸等课程要件。具体要求参见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标准》。

课程负责人应积极开展课程建设与应用的各项工作,并定期向学院、学校汇报课程建设与应用情况。课程负责人及团队在课程上线期间专人负责学生考勤、线上答疑、组织讨论、作业批改、线上测验及考试等环节的教学活动。课程负责人应确保课程内容与资源不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或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等问题,杜绝和制止任何违法或不良资源的传播。课程的教学设计符合翻转式、混合式教学模式客观规律,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新模式。

三、申报程序

各学院做好整体部署工作,动员、指导教师组织课程团队申报。原则上各学院可申报1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学院可申报2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学院可申报3门课程。

拟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书》(附件1),提交学院初审,学院审核并汇总, 202032日前将提交《申报书》和《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2)的电子版和纸质文档(一式一份)电子档材料发送至邮箱:jwcjsb@hbue.edu.cn纸质材料经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处教学建设办公室(行政楼A-304)。联系人:汪长凌、舒昊,联系电话:81973712

附件1: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2:湖北经济学院2020年在线开放课程院系推荐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