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标准

发布者:教学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1629


为规范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切实提升我校课堂信息化水平和教学效果,根据《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鄂经院发〔2018108号),特制定本标准。

一、在线开放课程类型

(一)慕课

慕课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英文名称: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是学习者数量大,时间空间灵活,使用客观、自动化的线上学习和评价系统,运用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网路来处理大众的互动和回应,能自我管理学习进度,完成作业、测验在线批改的课程。慕课将传统课程内容模块化为一系列知识点,这些知识点之间有严密的逻辑关系,每个知识点对应一个高质量的教学视频(视频时长一般在20分钟以内),除此之外,慕课还包含与该课程内容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实验指导、在线题库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

(二)微课

微课(英文名称:Micro-lesson)是基于信息化教学设计使课程某个或某一系列知识点以视频形式呈现的课程。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课例片段,时长一般为5—10分钟),同时还包含与该课程内容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微课的知识点不一定都用视频来表达。

(三)网络辅助课

网络辅助课(英文名称:Network Assisted Course)是将线下课程资料,如视频、PPT、教案、图片、文字等进行整合,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同时匹配对应的在线辅助课程作业、测验、讨论等,便于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网络辅助课可以没有视频内容。

二、建设标准

我校所有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均需符合《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之条件,参照《湖北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标准(试行)》建设。同时应确保课程内容与资源不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或规范性问题,不存在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等问题,杜绝和制止任何违法或不良资源的传播。

(一)课程要件

每门在线课程都需具备课程介绍、教师团队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导学、视频资源(按课程类型要求)、辅助教学资料、课堂讨论设计、学习成绩评价、作业题库、测验试卷及拓展资源延伸等课程要件。

(二)视频要求

课程视频图像构图要合理,画面主体突出。人像及肢体动作以及配合讲授选用的板书、画板、教具实物、模型和实验设备等均不能超出镜头所及范围。摄像镜头应保持与主讲教师目光平视的角度。主讲教师不应较长时间仰视或俯视。视频技术规格符合以下要求:

1.视频信号源

1)稳定性: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

2)色调:白平衡正确,无明显偏色,多机拍摄的镜头衔接处无明显色差。

3)画幅:建议采用16:9720p1080p

2.音频信号源

1)声道:教师讲授内容音频信号记录于第1声道,音乐、音效、同期声记录于第2声道,若有其他文字解说记录于第3声道(如录音设备无第3声道,则录于第2声道)。

2)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

3)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3.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视频压缩采用H.264/AVC(MPEG-4 Part10)编码、使用二次编码、不包含字幕的MP4格式。

2)视频码流率:动态码流的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

3)视频分辨率:前期采用高清16:9拍摄,请设定为1280×7201920×1080

4)视频画幅宽高比:视频画幅宽高比为16:9,分辨率设定为1280×7201920×1080

5)视频帧率为25/秒。

6)扫描方式采用逐行扫描。

4.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音频压缩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

2)采样率48KHz

3)音频码流率128Kbps(恒定)

4)必须是双声道,必须做混音处理。

5.封装

1)视频采用MP4封装,单个视频文件小于200MB

2)字幕文件采用SRT格式,中英文字幕需分成两个SRT文件。

(三)演示文稿(PPT)制作规范

1.制作原则

1)演示文稿(PPT)内容丰富,可集文字、图形、图像、声音以及视频等多种媒体元素于一体。

2)页面设置要求符合高清格式比例,幻灯片大小为全屏显示169”

3)整体效果应风格统一、色彩协调、美观大方。

4)主题风格应突出湖北经济学院特色。

2.字体与字号

字体与字号参照下表:

类型

大标题

主讲信息

一级标题

正文

字幕

字体

自定,原则以黑体、宋体、仿宋等为主

字号

5070

3640

3640

2432

32

应用

上下左右居中

左右居中

左右居中

左对齐或居中

左右居中





3.版型与版式

每页四周留出空白,应避免内容顶到页面边缘,边界安全区域分别为左、右130像素内,上、下90像素内。

4.背景

1)背景色以简洁适中饱和度为主(颜色保持在一至两种色系内)。

2)背景和场景不宜变化过多。

3)文字、图形等内容应与背景对比醒目。

5.色调

1)色彩的选配应与课程科目相吻合。

2)每一短视频或一系列短视频在配色上应体现出系统性,可选一种主色调再加上一至两种辅助色进行匹配。

3)同一屏里文字不宜超出三种颜色。

6.字距与行距

1)标题:在文字少的情形下,字距放宽一倍体现舒展性。

2)正文:行距使用1行或1.5行,便于阅读。

7.配图

1)图像应清晰并能反映出内容主题思想,分辨率应在72dpi以上。

2)图片不可加长或压窄,防止变形。

3)图形使用应通俗易懂,便于理解。

8.修饰

1)细线条的运用比粗线条更显精致。

2)扁平式的装饰更接近时代审美。

3)有趣味的装饰通常更能吸引人。

9.版权来源

素材选用注意版权,涉及版权问题须加入版权来源信息。

三、验收与检查标准

学校立项建设的课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建设并接受验收,一般不超过6个月;学院支持和教师自建的课程完成建设后可申请验收。验收工作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实施,验收申请表见附件1。验收结果为通过、不通过两个等次。所有在线开放课程必须验收通过后才能上线。

验收通过后的课程可申请在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开课申请表见附件2。学校主要对课程内容与资源的完整性、视频文档制作的规范性、教学安排的合理性、教学计划的可行性等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的课程方可在校内网络教学平台上开展教学。

四、上线要求

(一)慕课上线要求

需具备一门课程完整的在线课程教学视频,涵盖课程的所有知识点。一门慕课时长要求为每个学分对应视频不少于120分钟,单个视频5—15分钟,最长不超过20分钟。需配合题库、作业、考试、讨论等课程教学资源,形成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经验收合格后可上线开展翻转式教学或混合式教学。

(二)微课上线要求

我校拟建设微课的课程,每门需有至少5个微课视频,每个微课视频片段5—10分钟。微课视频应更加注重课程教学设计与策划,同时需满足学生在自主学习完成视频教学之后,亦可完成相应在线教学测验的需求。经验收合格的微课课程可上线开展混合式教学或辅助式教学。

(三)网络辅助课上线要求

拟建设为网络辅助课的课程需将所有课程教学资源上线,同时匹配完整的在线辅助课程作业、测验、讨论等。经验收合格后的网络辅助课程可上线开展辅助式教学。

五、监测评价

(一)运行检查

学校每个学期对所有上线试运行课程进行运行检查(见附件3:《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运行检查表》),对课程知识的科学性、教学活动设计的丰富性、成绩评价的合理性、教学团队服务的优质性等方面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并根据评价结果按相关规定核算教师工作量。

(二)课程年审

学校每年对网络教学平台上的所有课程进行年审(见附件4:《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年度审查表》),重点对课程建设质量、应用效果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与评价,年审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对审查不合格的课程,责令其下线整改。复查合格的课程恢复开放上线,复查仍不合格的课程取消其上线资格与称号,相关课程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继续申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在当年运行检查中获得过优秀等次的课程免于当年年审。

六、课程管理

(一)课程管理

教务处负责在线开放课程的统筹管理。课程所在学院负责课程的具体管理工作。在线开放课程实行课程负责人制。课程负责人每学期向学院、学校汇报课程建设与应用情况。课程负责人及团队在课程上线期间专人负责学生考勤、线上答疑、组织讨论、作业批改、线上测验及考试等环节的教学活动。

(二)课堂安排

采用慕课开展翻转式教学的课程一般安排课程计划学时的1/6在实体课堂,其余学时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完成;采用慕课或微课开展混合式教学课程一般安排课程计划学时的2/3在实体课堂,其余学时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完成;采用网络辅助课程开展辅助式教学的课程全部安排在实体课堂,可借助网络教学平台辅助教学。


附件1: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验收表.docx

附件2: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校内上线开课申请表.docx

附件3: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校内上线运行检查表.docx

附件4: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年度审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