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湖北经济学院2023年度学科竞赛指南的通知

发布者:实践教学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13浏览次数:49

各教学单位:

    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本科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为进一步规范学科竞赛管理工作,现编制学校2023年度学科竞赛指南,旨在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参与高水平高层次竞赛项目,推动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构建目标引领、全程服务、考核激励为一体的竞赛育人体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要求

1.在竞赛项目的选择上,应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理念,立足于将学科竞赛融入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程的深度融合,形成领导主抓、部门统筹、多方协同、学院主体、团队主导的工作机制,培育高水平创新成果,增强师生创新竞争力

2.继续推进和完善分级分类管理,赛事分类要求体现层级高、覆盖面大、层层选拔晋级、社会认可度高等原则。A+、A类赛事原则上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的赛事进行遴选;B类赛事原则上为国家级一级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省教育厅主办的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C类赛事原则上为省教育厅委托各省级学会主办的,在学科专业领域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

3.指南只收录由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行业学会组织的学科竞赛,各类行业协会(研究会、基金会)、公司主办的学科竞赛及校际邀请赛原则上不列入指南,各学院可自行组织参赛,学院自行资助。校园文化活动、文艺活动、体育活动类竞赛应归非教学系列的学生发展与支持指标体系,原则上不列于指南。

4.学院及其专业应注意赛事的品牌培育,扬长避短,量力而为,形成自身的标志性赛事。在申报数量上,学院应按照“一院一品牌、一专业一赛事”的标准进行申报。

二、申报程序及材料报送时间

1.本年度学科竞赛指南的编制在2022年学科竞赛指南的范围内进行动态调整,已在2022年学科竞赛指南内的项目可不再重复申报

2.各学院进入指南内的竟赛项目总数原则上为“学院总专业数+1”,“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的竞赛项目可不受总量控制,学院本年度若有新增的则需要将原来指南中的竞赛项目撤销相应的数量,保持竞赛总数基本不变

3.各学院按照申报范围及要求填写学科竞赛项目汇总湖北经济学院学科竞赛项目申报表(新增项目填报)并附上拟新增竞赛项目最新的参赛通知及细则其中,新增及撤销项目需在备注栏注明,若申报的竞赛项目与2022年保持一致,则汇总表汇总只需填报A类及以上竞赛的经费预算。三项材料于20232月23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打包,电子版发至邮箱:48207862@qq.com,纸质版学院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交至行政楼A210办公室


附件1:2023年湖北经济学院学科竞赛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2:湖北经济学院学科竞赛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3:【鄂经院教函〔2022〕1号】关于印发《湖北经济学院2022年学科竞赛与体育比赛指南》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