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的提示

发布者:教学运行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08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省市各级政府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最新精神,保障2023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现对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做出如下提示。

一、课表确认

本学期于2月13日正式开始上课,请全体任课教师、学生务必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查询个人课表,确认上课时间、地点,避免漏课误课。

二、教材发放

请各学院组织学生按照《关于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教材领取的通知》安排领取教材。

三、课堂教学

(一)开展形式

2023年春季学期,以线下教学为主疫情流行期间,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具体如下:

1.所有无特殊情况的在校师生,进行正常的线下教学;

2.有以下情况的学生,由任课老师在线下课堂上课的同时,发起同步直播为其授课:

1)尚未返校的学生;

2)处在感染期需要休息静养的学生。

如教学班中不能到教室线下上课的学生数量极少,任课教师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学生自学并提供相应辅导。

3.针对整个教学班都处在感染期,且不能进行线上和线下教学的课堂,按学校规定办理调停课。

4.教师处在感染期,不能进行线上和线下教学的课堂,按学校规定办理调停课。

5.以上采用线上教学形式的师生,当可以进行线下教学时,应立即恢复线下教学。

6.对上述第2条的情形,各学院要每日将情况报教务处,教务处汇总后向校领导报告。

教务处会根据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发布最新教学安排,请各学院密切关注。

(二)开展要求

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应保障以下教学环节。第一,在课前环节,任课教师应发布学习任务。使用慕课资源开展线上+直播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可于课前发布慕课视频观看、章节测验、文档阅读任务。不使用慕课资源开展直播教学的课程可于课前发布讨论、阅读相应文献资料等教学任务。第二,在课中环节,任课教师可利用网络课程教学平台以及学习通APP授课,开展课堂活动。第三,教师可将习题导入网络课程教学平台发布作业,并根据授课内容比重将网络课程平台学习情况记入学期期末考核。

四、教学检查

开学教学检查、日常教学巡查、领导干部听课及督导查课工作以线下检查为主。疫情流行期间,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检查方式。

五、学籍异动学生课程补修及免修

学籍异动学生课程补修及免修将在开学线下考试之后另行通知。

六、开学线下考试、缓考及补考

2月18日、19日举行开学线下考试。时间地点已开放查询。开学第1周各学院完成排监考及制卷工作。需要使用网上阅卷系统的课程应及早联系教务处。各学院应加强考风考纪教育,考试当天对考场、考生进行巡视。考后3天内完成阅卷登分。

缓考及补考:上学期已考课程的缓考补考在第2周,开学线下考试课程的缓考补考在考后另行通知。

七、学分认定及转换

因转专业及复学需做学分认定和转换的学生可进行线上办理,暂时无需提供纸质学分转换申请表。

(一)办理方式

学生在教务系统提交课程替代和学分节点替换申请后,直接发送邮件至学籍管理办公室邮箱jwcxjb@hbue.edu.cn(邮件主题:学号+姓名+申请学分转换+联系电话)。审核过程中如有问题将电话联系学生或者回复邮件,请及时关注。

(二)注意事项

2022级转专业转入大类专业的学生,应该第四学期进行学分转换,本学期暂不进行学分转换。

八、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

毕业论文及毕业实习相关工作按照《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中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继续使用校友邦及格子达系统做好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的全过程管理。

九、教学保障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教务处、网络教学中心、学工处应从教学运行、教育技术支持、学生教育管理、线下防疫等方面积极配合,做好教学保障工作。

各学院教研室和课程组要统筹安排全学期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要求,做好教学工作的组织和开展工作;各任课教师应与学生保持沟通,做好学生的学习答疑和指导。班长及学习委员应做好信息传达工作,及时同步学校通知。学生应准备好学习工具和资料,遵守课堂纪律,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主动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教务处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