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网络教学改革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701

《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网络教学改革总结

经济信息系   

信息社会的高度发展要求教育必须改革,以满足培养面向信息化社会创新人才的要求,同时,信息社会的发展也为这种改革提供了环境和条件。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给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一场革命性变革,尤其是互联网的开通,多媒体的运用,校园网和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的建立与完善,使高校跨越了国界;同时使教育内容、教育方式乃至教育观念产生大飞跃、大突破。教育信息化的过程是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转变的过程,是以信息的观点对教育系统进行分析、认识的过程。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指导信息技术的教育应用,才是我们所需要的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首要的是实现教学的信息化。

一、网络教学改革的目的

网络教学,是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改革的观念和系统化的教学设计方法,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来实现教学组织形式的多样化、教学内容的电子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信息化,从而拓展师生之间信息交流的渠道,提高教学效率,扩大教学范围。

《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网络教学改革,是建立一个开放的学习网站。以课堂教学为主,网络教学为辅。弥补传统课堂教学信息量小,教学与实践脱节,师生交互相对不足的缺陷。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效果。

1、教师给学生提供大量与课程相关的信息,特别是学科领域发展的最新动态。鼓励、启发学生去思考,指导学生去发现、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超越课堂,向课外延伸。教学平台的开放性突破时空的限制,赋予教学新的内涵,最终使教学超越课堂。

3、教育观念的更新。使教与学、师与生产生良性互动,使学生进行参与性学习,形成学习型组织,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4、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实现传统备课向课堂教学设计的转变。教师成为教学情境的创设者、学习工具运用的帮助者、协作学习的组织者、学生对知识进行意义建构的指导者和促进者。

二、网络教学改革的内容

在努力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改革的基础上,实施《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网络教学改革,力图通过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主要内容包括:

1、建立一个开放性的学习主体平台。上载课件和其他相关教辅材料,合理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引入丰富的动态学习信息,随时更新和补充教学内容,增加学科前沿知识。突破时空的限制,方便学生随时随地接收学习信息。

2、开辟学习论坛,提供师生或学生相互交流的平台,使教与学实现了实时或非实时的交互,突破了传统班级面授教育的时空局限。BBS采用电子公告牌的形式,学生可在BBS上提出学习中的问题,教师在任意时间访问BBS时,就这些问题可以做出回答;也可以通过留言版给教师提出问题,教师进行解答;可以在BBS论坛上完成多媒体作业的发布、完成、提交和批改;教师也可以在BBS论坛上就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开辟一个专门的讨论主题,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借助于网络通信技术和网络工具构建的通信交流环境为网络课程的使用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通信交流方式,使学习者可以在相互交流的条件下进行协商学习,使网络教学具有社会性学习的特征;另一方面,这样的环境能帮助学生方便、快捷地提出、讨论、解决问题,能帮助学生进行自主的学习,使网络教学具有一定自主学习的要求。

3、拓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 ,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以前在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时往往感觉缺乏指导,缺少交流的机会。通过开放性的学习平台,学生能建立一个虚拟的学习型组织,得到必要的指导和广泛的交流。同时,学生也能展示自己的设计方案和成果,与同学进行交流和共享。

4、开展网上在线测试、练习和考评。学生按照教学要求通过课堂学习或自学完成相应内容后,可以通过一定数量的习题来检测学习效果。网络教学平台专门开辟在线测试、练习和考评区,精选习题,供学生实时测评,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

三、网络教学改革的实施及效果

1、准备阶段(04.9-04.11):到省内外高校进行调研,了解各高校开展网络教学的总体情况,了解全国精品课程的网络教学开展情况,收集并整理相关材料。

2、第一阶段(04.11-04.12):建立网络教学网站,上载教学资料。

在教学平台网站上,我们将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上载,让同学们能全面了解本课程的概貌。随后上传课件及相关阅读材料,以方便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同学们普遍反映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很重要,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以前大家只能被动的学习,事先不知道这门课程的具体教学目标、考核要点。现在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同时可以根据教学日历提前安排预习。另外,由于采用投影教学,上课时节奏快,信息量大,学生来不及记笔记。现在,有了授课课件,学生能集中注意力听课,只用做简单的记录,课后再根据课件复习整理笔记。   

3、第二阶段(05.1-05.3):开辟BBS论坛。建立相关的资料库,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指导。

    在教学平台网站上,开辟网上答疑教室。同学们将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提交到BBS论坛上,其他同学可以就此展开讨论,教师可以针对性的答疑和讲解。同时同学们也可以将自己收集的相关资料上传,实现资源共享。

    同学们非常欢迎这种互动的形式。平时,因为答疑时间有限,同学们课后有问题,与教师交流的机会不多;想与同学交流讨论也没有合适的环境。现在,有了网上答疑教室,这个问题迎刃而解。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学们随时提交问题,大家能方便的开展讨论。教师也能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同时,BBS论坛也是同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的良好平台。

4、第三阶段:建立网上在线测试系统。精选习题,设计案例,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及重难点。

四、网络教学改革的意义

网络教学的推进,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具有便捷性。学生可以在网络信息能够达到的地方,随时随地接收学习信息,实现个性化教学和交互性教学。

2、具有开放性,适应个性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网络教育环境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使理论型的、思辩型的、学术型的、设计型的、应用型的、经营型的、管理型的等各类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天性,从而达到培养现代信息社会需要的具有特色、特长的创新型人才和竞争型人才的目的。

3、融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于一体。体现现代教育教学思想,贯穿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理念。教师从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习的组织者和协调者,即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指导、计划、组织和协调,注重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及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学生从传统的被动地接受知识、理解知识、掌握知识转变为主动地获取知识、处理知识、运用知识,要有能力利用信息网络进行对知识的探索,具备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教师可以为学生建立合适的教学情景,使教学过程中由传统的逻辑分析、逻辑综合和讲解说明式的学习形式变为学生通过教师、同学的协作学习,发现知识,理解知识,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使学生由原来的单纯听讲、被动接受灌输的学习方式,改变为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层次主动参与和探索学习。

4、网络教学平台提供就业指导功能。学校教学往往侧重专业基础知识的培养,学生会感到教学与实践脱节。网络教学平台提供一个在校生与毕业生的交流平台。毕业生现身说法,以自身的经历和感受,对在校生的学习进行指导。这样能使学生针对性的学习,夯实基础,提升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

5、为远程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远程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新领域,它以网络为依托,为人们提供快捷、灵活的学习环境。它以网络教学为主,现场课堂教学为辅,成为传统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手段,并越来越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