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期初教学检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661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运转,本学期伊始,学校开展了例行的期初教学检查。

    为做好新学期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工作,2月18日上午,教务处组织部分工作人员分成四组对教材到位情况及全校教室的多媒体设备、教学用具、环境卫生等状况进行了逐一检查。从教学检查情况来看,总体良好。截止2月18日上午,本科教材应到219种,实到214种,5种教材在运输途中,课前到书率97.72%;专科教材应到86种,实到85种,课前到书率97.72%;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组织有关人员正在加紧调试教学设备、配备教学用具、打扫环境卫生。检查组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一是J4部分教室电教设备损坏情况较为严重,部分实验室电脑硬件和软件老化,长期未更新;二是教学环境有待优化,部分教室窗帘脱落,教室的活动桌椅没有摆放到位,楼梯转角处的灰尘较多,少数教室、教师休息室门牌号码标识脱落;三是后勤服务保障有待改善,J4二楼、四楼无开水供应设施;四是人文艺术楼存在多头管理,导致部分教室粉笔、黑板檫等教学用具难以到位。

    2月18日下午,副校长漆腊应召集院长办公室、教务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后勤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存在的问题研究了整改落实措施。他强调,教学工作无小事,开学准备工作更要做细、做实,决不能因准备不足影响正常教学。他要求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务必于2月19号前整改完成,以确保新学期教学顺利运行。

    2月21日,是新学期开课第一天,漆腊应到教学楼检查教师及学生的上课情况,教务处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到各教学地点检查相关工作,学校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深入课堂听课,开始了新学期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同时绝大多数院(系)对本次教学检查给予了高度重视,指定专人到本院(系)学生上课的教室进行检查。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院(系)的领导到本院(系)学生上课地点进行检查。检查发现,绝大多数任课教师和广大学生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教师课前准备充分,并能按规定提前到达上课教室;所有课程均按学校编制的课表开出;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良好,绝大多数学生能够遵守纪律,提前到达课堂,课堂秩序良好,学生迟到现象较往年有明显好转。但仍存在个别外聘教师、极少数学生迟到的现象。

    据悉,期初教学检查将持续一周,待检查结束后,教务处将以教学简报的形式公布期初教学检查情况。希望广大师生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共同维护教学秩序,以饱满的热情、全新的面貌投入到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和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