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实践教学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召开2011年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550

会议现场

 

 

 

  7月25至28日,我校2011年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校领导周元武、吕忠梅、李友清、漆腊应、廖长林出席,各院系院长(主任)、党委(党总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周元武、校长吕忠梅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副校长漆腊应作了题为“加强实践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他说,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模式中的重要环节,是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推手与抓手,要改变过去那种实践能力等同于操作技能的认识,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培养理论联系实际、分析与解决各种现实问题的人才。

 

  他指出,过去几年我校通过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开展第二课堂与学科竞赛、组织学生假期社会实践、健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完善中期论文、中期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规范等工作,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他指出了在思想认识、基本环节建设、实践教学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实验室管理体制、资金投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他强调,学校实践教学一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二要不断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内容;三要加强基本环节建设,夯实实践教学基础;四要完善实践教学标准,建立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五要建设专兼结合的实验室人才队伍;六要进一步推进校企、行校深度合作;七要依据开放、共享、高效的原则,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八要加强教学、科研、思政以及各管理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调,齐心协力,构建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的大实践教学体系。

 

  吕忠梅就如何加强我校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这一重大课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我校实践教学在认识、体制与机制、教师队伍、结构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强调我校实践教学改革与建设要大力推动实践教学研究,创新方法,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制机制,实现和谐发展;加要强对教师实证方法的培训,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实现实践教学工作的创新性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校校、校企、行校等合作交流,实现实践教学的开放式发展。

 

  会议期间,金融学院等5个教学院系就实践教学的建设与改革情况作了经验交流。与会人员围绕校领导讲话精神,就如何推进学校实践教学建设,深化实践教学改革这一主题,认真学习会议材料,并对《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讨论稿)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中,党委副书记李友清从学校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实验室建设及评估考评机制建立以及学校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

 

  各小组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小组讨论情况。

 

  周元武回顾了三年来我校党建与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国家和湖北发展战略,指出要站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第一资源与智力保障、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建设人才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就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精神作了部署。

 

  周元武进一步阐述了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指出我们要着力培养“两有三实”人才,我们的学生应该成为“业务骨干、行业中坚”。

 

  他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育人为根本,树立两种育人观与人才观,教师要做到育人育己相统一,在育人中升华提升自己;教师是办学人才,学生也是人才,我们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人才。

 

  他强调,要提高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必须做好引领学生思想,用先进文化熏陶学生等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实践、实用、实干的“三实”作风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与自觉性,发挥好广大党员抓落实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还要求要用创新的方式方法做好实践教学工作。

 

  漆腊应在总结时指出,本次大会党政齐心,讨论热烈,成果丰富,振奋人心,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他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校实践教学工作不断发展,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党委副书记廖长林传达了迎接中共湖北省委第三巡视组来校巡视的工作方案,并就具体工作作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