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将为本科学生开设“网络通识选修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427

编者按网络课程是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学科的教学内容以及网上互动教学的总和。近年来,我校在网络课程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如购置了美国著名网络辅助教学平台“Blackboard”,制订了“网络课程建设标准与规范”,出台了网络课程建设的相关制度文件,组织自建了数十门网络课程等。然而,由于前期的总体建设水平不高,其没有充分实现网络课程的教育功能,因此,学校通过认真研究,决定通过直接引进“校外高水平网络通识课”的方法,供在校学生作为通识选修课选修,以加快我校网络课程建设步伐。

 

 

 

  为了进一步丰富我校通识选修课程资源,提升网络课程建设水平,拓宽学生知识视野,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与自主学习能力,教务处在广泛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引入一批高质量的网络课程用于网络通识课程供学生修读,拟于下学期正式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课。

 

  开设网络通识选修课是我校在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上的一个新举措,它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实现了课堂教学的虚拟化。过去的网络课程主要是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辅助学习,而网络通识课则完全将现实中的课堂搬到网上,实现课堂教学真正的虚拟化,变网络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二是实现了教学过程的网络化。传统的网络教学基本上是“实体为主,网络为辅”,教学过程主要还是依靠传统的实体课堂,网络上的教学资料大多是由授课老师本人编写,网络学习过程只是课堂教学的补充。网络通识课实现了教学过程“网络为主,实体为辅”,一方面,利用学校网络辅助教学平台(blackbord)的技术功能将实体课堂中的课堂管理、平时测验、课后练习、互动交流、课堂问答等方式方法网络化,让网络教学覆盖教学全过程。另一方面,坚持传统课堂的课程考核方法,将网络课程的考试考核放入实体课堂,严把课程考核关,有助于实现考核的公平性以及保证网络教学质量;

 

  三是实现了教学资源的优质化。传统网络课堂的教学资源多为我校教师本人编写,教学资料的前瞻性与综合性略显不足,而此次网络通识课所选用的课程资料全部来源于国内外在相关领域具备顶尖水平的专家学者,其授课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视野开阔。同时,本次网络课程严格按照跨学科、综合性以及体系化的原则进行挑选,保证了课程资源的权威与优质。

 

  开设网络通识选修课程,对加强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首先,通过引入“名家名师”入课堂,丰富了通识选修课的课程资源,提升了通识课堂的教学水平,优化了通识选修课的课程结构,让广大学生能通过网络这种新型的教学平台与方式接受高水平教师的授课,学习到更多更权威的通识性知识;其次,通过网络授课与网络学习,拓展了学生学习的时间与空间,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灵活度、自由度与选择性;再次,本次网络课程建设不仅引入了名师授课,同时还通过全校遴选,为每个课堂配置了相关学科领域高水平教师对学生进行课程辅导,这种做法既满足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互动与答疑需求,加强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同时还有助于加强课堂监管,解决传统网络课堂随意性较强、管理缺位的问题,实现了网络虚拟课堂与实体课堂的有机结合。

 

  近年来,教务处制定有关措施,鼓励教师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研究性教学模式,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组织一系列的教研活动、观摩教学、集体备课、教法研究等,帮助教师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通过修订分级考试管理办法、重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学校教学管理改革。

 

  据悉,本次网络选修课建设采取“分批建设、分期开课、外购课程与自建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规范有序地推动。我校目前已购置了十门网络通识课程,课程内容涵盖历史、文化、科技、哲学、伦理、经济等多方面,下学期将先行开设三门课程:四大名著鉴赏(34学时,2学分,由中国红楼梦学会蔡义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侯会教授、段启明教授以及山东大学袁世硕教授主讲)、先秦哲学(34学时,2学分,由武汉大学万献初、郭齐勇、北京师范大学李景林、中国人民大学夏可君、山东大学陈炎主讲)、科学技术简史(34学时,2学分,由清华大学雷毅教授等主讲),余下7门将视建设情况陆续开设。

 

  与此同时,我校将继续利用校内教育技术平台,按照购置的网络课程资源标准进行网络课程建设,力争进一步扩大我校优质网络课程的范围,提升学校网络课程的总体建设水平。我校学生在本学期期末选课中,可通过登录教务管理系统选课平台直接选课完成课堂注册,下学期初由辅导教师在第一节课上为学生分配网络账号,学生凭分配的账号进blackbord系统便可进行网络课程的学习。

 

 

 

 

 


  相关衔接:

  

 

、什么是网上学习?   

 

  网络学习的方式,是指通过PC和网络,在网上浏览网络资源,在线交流,在线讲堂等方式,从而获得知识,解决相关的问题,达到提升自己的目的。网络学习打破了传统教育模式的时间和空间条件的限制,是传统学校教育功能的延伸,使教学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由于教学组织过程具有开放性、交互性、协作性、自主性等特点,它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形式。网络学习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知识的获取与保持;有利于实现对教学信息最有效的组织与管理。

 

   21世纪学习的趋势

 

  无论你是老师或学生,你肯定听过移动学习,你可能想知道这对未来教育无论是在小学,大学或工作场所代表的意义。在此我们提供一些关于移动学习的主要趋势,帮助你了解更多有关移动学习如何塑造21世纪的新学习方式 并可能改变我们的教学,学习和互动。尽管仍有一些对于移动学习质疑的声浪,移动学习已渐渐流行,尤其是当越来越多的学校使用线上学习,更使移动学习的风潮继续延续并且逐渐普及。

 

  1.基于学习地点的整合。移动学习运用技术无缝连结不同的位置已经越来越普遍。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在博物馆利用这项技术,游客可以使用移动设备,听取有关项目在博物馆的收藏品。美国纽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拥有很优秀的移动技术来引导参观者并使参观者享受更好的艺术品欣赏经验。当然,移动技术不仅可以在博物馆实行,一些大学正在使用它来提供学生或家长虚拟校园参观。随着数智能手机的用户数目的增加,这一趋势会成长越来越迅速。

 

  2.网路课程的管理。近年来网路课程管理例如MoodleBlackboard拥有大量的使用者。这样的管理系统的流行起因于学生能从电脑甚至移动设备例如智能型手机或平板电脑如iPad进入此系统。学生、老师和家长能轻松地查询档次、上载作业和检查作业,使他们能更方便,更实用的参与教育的过程。

 

  3.电子书渐有领导地位。Amazon.com最大的图书零售商之一,在过去的一年,其销售的电子书已超过传统的书籍。这同样适用于图书销售巨头Barnes and Noble。电子书正稳步成为美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电子书正慢慢的引入课堂。加州正提议将学生课本电子化。这样一来它不仅可以节省成本,它还可以快速更新课程内容避免过时的教材,老师和学生都会相当喜欢这样。

 

  4.学校里的云端技术。近年来云端科技是一个相当流行的技术,大型科技公司如微软和苹果相继推他们的云端技术设备和应用程式,学校也没有忽略此热门的技术。越来越多学校使用云端科技来提供、交流讯息,并且缩减预算。云端科技是一个成本低的新技术,也许是因为它使用简单,且可以让使用者在任何地点轻松获取讯息,它在教育领域里从小学到研究所无所不在。无论是教案或各类学习资料,只要是储存在云端上,使用者都可从任何地方,任何时间用任何的移动设备截取资料。在一个日渐趋向于移动的世界和课堂,云计算不只是一种趋势,并有可能在未来十年成为资讯管理的准则。

 

  5.将移动设备带入课堂。近年来大多数的孩子已经拥有移动设备,学校抓住这机会,把这些小工具从分散学习注意力的设备变成课堂教学的学习工具。从手机到笔记型电脑,越来越多教师和学生将科技产品带入课堂并且善加利用。许多研究都强调了科技产品对提高考试成绩、增加大学入学率的好处。不过不少地区的因为缺少经费,无法为每个学生提供科技设备,因此学校鼓励学生携带自己的科技设备,减少学校经费的负担并且可以增强学习的经验。

 

   6.线上合作学习。现今大部份的地方都有良好的网路设备,已经有大量的人可以使用手机讯号上网。学校已经在许多方面使用网路作为学习工具,线上合作学习更是快速成长。这意味着每个学生可以在网路上参与学习项目并且在线上互动。许多学校已採用博客让学生分享学习项目和个人想法。另一些学校製作自己的广播。还有一些学校要求学生共同创造一个多媒体网站。这些项目不仅有利于学生学习、团队合作,还能让学生学习到未来在学术领域或职场上实用的科技技术。这类在教育领域的的科技普及是不太可能消退。

 

  7.平板电脑的兴起。平板电脑有许多形状和大小,随着平板电脑发展成更小体积、更方便携带,他们正在美国的课堂裡成为一个相当普遍设备。IPAD在近年来课堂上越来越盛行,学生可以使用IPAD进行教育性值的游戏,此外App应用程式也在全国各地学校大为火红,数百万个App已经售出。学生和老师们的学习、教学成果已经证实了平板电脑作为学习工具的实用性。

 

  8.在教育领域使用社群网站。当Facebook创立初期,他的功能仅是让大学生彼此连接。如今,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网路空间可以连结分散在网路世界里的各方人士。事实上许多教授开始使用社群媒体作为一种连接学生、引发讨论和讯息传递的重要媒介。随着多数大学生能够从他们的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进入社群网站,无论他们那么繁忙或无论他们在哪里,学生们没有理由不参与在社群网站上的课程讨论。虽然社群网站在教育裡仍有争议,随着TwitterFacebook网站的发展,社群网站渐能提供学生更加完善和更强大的教育经验。

 

  9.小量的学习。对于数位世代的年轻人常有一个批评,就是数位世代年轻人的注意力很短。不论这是真是假,教育者正在发展提供小量学习的工具。这些小量学习教育教可能使学生每一次只接触少量的新教育内容,使他们更容易吸收、了解不断增加的信息量。移动设备是完美延伸这个概念,让学习者进行短时间的学习,甚至在排队等候,坐车或在沙发上都可以进行小量的学习。

 

  10.工作场所培训的移动学习。移动学习不只是只有在学校机构,它也成为部分职业培训方式,以及提供信息和新的评量测试方法。由于许多企业已经提供员工智能手机,公司们寻求最有效地的运用这些设备的方法。其中一种方法是公司运用移动学习来分享专业知识,无论是通过博客或一系列广播。此外,移动设备是一个很好的信息参考来源,员工若遇到问题或不熟悉的情况,他们能马上借由移动设备解答疑问。移动设备可以支援员工并可以有助于加强他们的学习,并使员工更有自信。这是每个企业都想要建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