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摆分析问题,梳理发展思路,创新思维推进教学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601

                             ——漆腊应到部分院系调研

49日,副校长漆腊应到国际贸易学院、经济学系和金融学院开展教学工作调研,与院系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就“四大工程”实施进展情况、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与运行等问题进行深入地交流。

三个院系负责人结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2012年教学工作要点,从专业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建设与改革等方面分析汇报了本院系面临的问题以及思路与举措。漆腊应认真听取发言并同大家进行交流讨论。他指出,各院系应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与职业素养,同时也要注重调动中老年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和谐向上的院系氛围,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应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探索有经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强化学生理论基础与理论思维训练的同时,通过实验实践教学、校企深度合作等多种途径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在谈到教学和科研的关系问题时,他强调,当今高校的根本任务是人的培养,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教学与科研应该是相辅相成的,我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应正确处理两者关系,站稳讲台搞好教学的同时,将科研的思维方法和成果转换为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从调研情况来看,整体教学运行与管理稳定有序,在教学建设与改革方面进行了许多新的探索,如经济学系在期末考试中尝试“口试+小论文+笔试”的考试改革,注重引导学生经济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金融学院以教材内容的更新为抓手,引进金融学、公司金融等国外原版教材开展集体备课,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调研过程中,与会教师也反映了我校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如教师教学任务过于饱满,难以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院系经费紧张,有些教学活动难以开展;教师评价体系单一,希望学校能够通过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加大软硬件投入等方式支持和激励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

教务处处长郭奉元,副处长王全意、倪燕翎、龚振中及有关科室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