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腊应调研督办软件工程专业“产业计划”项目进展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310

1212上午,副校长漆腊应率教务处处长郭奉元等一行到信息管理学院,就软件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专门督办。

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蒋国银汇报了推进落实软件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总体思路、组织领导、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设置、实习实践基地筹建、师资准备等方面的初步方案及在兄弟院校、院系调研学习获得的启示。随后,参加调研座谈的同志就项目实施过程涉及的一些重要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漆腊应在听取汇报、参加讨论交流后,指出:做实软件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是推进软件工程专业改革的综合实践过程,必须解决重申报、轻建设的问题,项目建设的目标、思路、方案实施要经得起人才培养过程的实践检验,经得起项目验收考核。一要合理定位,科学合理地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的目标、规格、标准与产业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相一致。细分产业人才需求的领域和岗位,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的服务面向。二要花大工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要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科学地设置实践教学环节,落实好实验实训实习,充分共享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对学生在校内的教学要强调“学中干”,边学边实践;在校外的教学要强调“干中学”,边实践边学习。要特别注意落实好学生集中性、长时期实习实训的内容落实、任务落实、指导老师落实、考核落实。三要一切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坚持开放办学。要大力拓展校企合作,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共同编写实务教材、共建高水平实验室、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共同开展人才培养质量的考核评价,形成校企良好互动。师资队伍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发挥好海外特聘教授、来鄂讲学计划学者及企业专家的技术优势,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本领域的前沿知识,同时落实好博士和骨干青年教师实岗锻炼,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使这些宝贵资源、有利因素转化为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四是鼓励考核方式多样化,尝试现场能力评价等考核手段,体现能力至上的培养要求,体现工程型、工程师型人才培养的特色。五要围绕项目带动高水平教学团队和研究团队,不割裂教学与科研、学科建设的关系,鼓励教师积极承接校企合作项目,重点开展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学习国外同行将教学与自己的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转变教学观念和人才培养理念。漆腊应要求信息管理学院要以推进落实软件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为契机,全面推动所有本科专业的改革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认真梳理专业建设思路及教学质量、实践教学、校企合作、学生能力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加强的措施,凝聚共识,转化为可实践、实施的方案,带动全院专业建设提高水平、提高质量,促进学院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办院特色。

郭奉元在讲话时说,信息管理学院实软件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做的比较好,希望该项目的推进实施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我省工科专业点建设计划的要求相衔接,把这个项目做实、做好,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作出实际贡献。

教务处副处长王全意、龚振中及有关科室负责人,信息管理学院班子成员及系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