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08浏览次数:449

    2009年12月30日,在教务处处长曾宪初带领教务处工作人员、各院系教学秘书分成4组,检查了教学楼、实验室及体育场馆的教学情况。

    本次教学检查共抽查238个课堂,课程性质覆盖了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检查期间,检查组通过课堂巡视、学生随机访谈等形式抽查了教师的教学基本文件、教学秩序情况(学生出勤、上课状态、教师调停课情况)、教学多媒体使用情况。

    检查发现,教学秩序总体良好。绝大多数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课堂组织有序,教学基本文件齐全;学生出勤率较高。同时,也发现了一些教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现将本次检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详情见附表)通报如下:

一、个别教师提未按照教学进度计划完成教学任务,提前结束课程。主要表现在教师、学生均不在教室。经调查,部分教师已提前随堂考试。

二、个别教师提前下课。检查组发现4位教师提前下课。经调查,课堂上教师给学生答疑,学生无疑问后,教师提前下课。

三、个别教师在课堂上勾划考试范围。检查组发现,个别教师在课堂上向学生公布考试范围,包括题型、分值等。

四、少数课堂课堂纪律较差,课堂管理松懈。

五、多媒体设施管理有待加强。检查组发现,第2节下课后,J1-308、J1-310多媒体设备没有关闭。

    希望各教学单位、有关部门结合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自查整改,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水平,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