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教师授课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运行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023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教师授课竞赛管理办法》鄂经院发〔2017104号和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将举办2019年教师授课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以公平、公开、公正为原则,通过授课竞赛的形式,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鼓励引导教师重视教学、研究教学和改革教学,促使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时间安排

本次竞赛分为学院预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其中,学校决赛分为教学督导推荐和现场决赛两个阶段。1021日至118日为学院预赛阶段,推荐产生参加学校决赛人选23名。1111日至1129日为教学督导推荐阶段,教学督导到参加学校决赛的教师课堂随堂听课,进行评价,根据评分结果推荐产生参加现场决赛人选10人。125日举行现场决赛,现场决赛分为两部分:上午进行教案设计比赛、板书设计比赛,下午进行现场授课比赛。

三、奖项设置

本次授课竞赛设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其中,三等奖在教学督导推荐阶段产生,一、二等奖在现场决赛阶段产生。

四、参赛对象及条件

所有在岗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并具备以下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必须担任本年度课堂教学任务,态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优良,在近2年内未发生教学事故或教学差错。

3.参加上届授课竞赛曾获奖的教师可再次申报参赛,但所参赛的课程不得重复。

五、竞赛活动组织与领导

1.学校成立2019年教师授课竞赛组委会,组委会设在教务处,负责讨论并颁布竞赛活动各项规则,全面领导本次竞赛活动。

主  任:何慧刚

副主任:陶前功

成  员:付    许传华  蔡红英  戴化勇  胡 

蒋国银  邓  毅  邱  秋  叶晓东    琛

王远坤  何明霞    刃  兰自力  陈新武

孙永平  徐慧玲    刚  杨守平  王全意

汪奇志    浩  戴 

2.各学院成立预赛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学院其他领导、系(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为成员,负责组织本学院的预赛工作。

六、学院预赛组织与实施

1.各学院1024日前制定预赛方案并报送教务处备案。

2.各学院根据学生评教和日常教学质量跟踪情况,采取推荐与自愿两种方式组织教师报名参加学院预赛。

3.各学院可采取随堂听课、集中组织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学院预赛,凡未组织预赛的学院不能推荐参加学校决赛人选。

4.118日前各学院将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人选(推荐名额见附件)报送教务处。

七、教学督导推荐

教学督导按各学院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人选随堂听课并作出评价。听课结束后,依照得分高低排序,前10名作为参加现场决赛人选,角逐一、二等奖,第11-20名作为三等奖推荐人选,第21-23名直接淘汰。

八、现场决赛组织与实施

现场决赛分为教案设计比赛、板书设计比赛和现场授课比赛三个部分,分两组同时进行,具体分组提前抽签决定,由教务处统一组织。

1. 教案设计比赛、板书设计比赛每组设5名教师评委。决赛教师只允许携带任教课程教材,比赛内容由教师评委从决赛教师任教课程中随机抽取一节。决赛教师现场统一手写教案,并在黑板上进行板书,限时120分钟。比赛结束后,教师评委统一评分。

2.现场授课比赛每组设教师评委5人,学生评委5人。现场授课比赛成绩按教师评委评分*60%+学生评委评分*40%计算。

3.现场授课比赛以集中组织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授课时间统一为30分钟(其中:说课5-8分钟,讲课22-25分钟)。说课要点:①所授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②所授章(节)的教学目的与要求;③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方法和特点等。

4.现场决赛总成绩按教学督导听课评分*20%+教案设计评分*20%+板书设计评分*10%+现场授课评分(50%)计算。

5.现场授课比赛期间,各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应按规定时间到场,并自觉维护赛场秩序。

6.教务处、网教中心、后勤集团应对竞赛安排、设施设备、场地及环境卫生等做好充分准备工作,确保授课竞赛现场决赛顺利举行。

7.其他未尽事宜请查阅当天发放的《决赛指南》,表彰奖励办法按学校规定执行。

  

附件:2019年教师授课竞赛学校决赛推荐名额分配表.docx

  

教务处

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