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832

各学院:

为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运行情况,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建设与改革,根据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定于20221017日至118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重点检查内容

1.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包括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计划及工作开展情况等,详见《关于做好2022年度基层教学组织考核工作的通知》。

2.教师调停课情况,包括调停课情况统计、调停课申请单及证明材料等。

(二)常规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相关情况,包括教学进度计划填报、多媒体课件制作、教案编写、作业布置批改等情况。

2.2022-2023学年第1学期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执行情况及教师相互听课情况,包括听课人员、次数、听课记录等情况。

3.2022-2023学年第1学期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查课、听课、参加教研活动等情况。

4.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期末考试材料归档情况,包括命题底卷及标答(AB卷)、学生试卷(含论文、报告、方案等)、考场记录单、平时成绩表、总评成绩表、考试分析报告等材料归档情况。

5.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中考试材料归档情况,包括命题底卷及标答(AB卷)、学生试卷(含论文、报告、方案等)、考场记录单等材料归档情况。

6.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归档情况和选题来源情况,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答辩控制表、初稿、定稿等各项材料归档情况以及论文选题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

二、检查日程安排及要求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及要求如下:

1.学院自查阶段:1017日至114日(第8-10周)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成立本单位教学检查小组,拟定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方案。

对各项教学检查内容,各学院应逐项进行全面认真检查,统计各项检查数据,对未完成或自查不合格的项目应敦促责任人限期整改完成。

学院自查工作完成后应形成详尽的自查报告,说明每个教学检查项目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自查报告要求客观真实、数据准确。

1021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方案电子版,114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电子版分别发送至教务处质量办。

2.学校抽查阶段:117日至118日(第11周)

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教务处处长为副组长,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学校教学督导及教务处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对上述各检查项目进行抽查。

各学院应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附件1),提前准备好相关教学检查材料(附件2),分管教学副院长要对本单位自查情况作简要说明。

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教务处将检查情况汇总并通报全校。


附件1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

附件2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材料清单


教务处      

20221013日  



附件1: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

 

学院名称

检查人员

检查时间

经济与贸易学院

袁文艺

王全意

高原

李新煜

11月7日周一

上午8:30

金融学院

刘行军

熊章绪

文丹

王婷婷

工商管理学院

孙小军

李正旺

纪竹荪

夏惠英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进军

吴保荣

邓毅

(督导)

舒昊

统计与数学学院

汪波

张虎飞

彭冠然

闻雅馨

艺术设计学院

孙立海

高原

王瑞华

杨文绮

11月7日周一

下午14:30

信息工程学院

曾义

盛玮

谢承义

李强

低碳经济学院

马玉霞

纪竹荪

曾菡

李阳雪

信息管理学院

周文

张江红

汪长凌

彭冠然

法学院

蒋昕

李昉

苏文慧

苏晴

马克思主义学院

黄朝斌

吴保荣

初叶萍

夏惠英

11月8日周二

上午8:30 

新闻与传播学院

黎桦

熊章绪

孙旋

汪长凌

外国语学院

刘习平

胡汉武

苏晴

舒昊

会计学院

毛志斌

张虎飞

苏文慧

王婷婷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叶敏

谢承义

文丹

李新煜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陈奕

王全意

王瑞华

杨文绮

11月8日周二

下午14:30

财经高等研究院

丁银河

胡汉武

孙旋

李阳雪

实验教学中心

王磊

李昉

曾菡

闻雅馨

国际教育学院

潘娜

邓毅

(督导)

初叶萍

李强



注:

  1. 各检查小组成员根据检查安排的时间准时到相关学院进行检查。

  2. 各教学检查小组在听取学院教学副院长说明教学自查情况的基础上,随机抽查学院备查材料并认真记录抽查中发现的问题。

  3. 各小组检查完毕,应向学院简要报告具体检查情况。

  4. 教务处应认真汇总、整理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各学院值得推广的经验与做法。


附件22022-2023学年第1期期中教学检查材料清单

  1. 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方案及自查报告纸质版。

  2. 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相关材料(本次不提供)。

  3. 调停课情况统计、调停课申请单及证明材料。

  4. 教学进度计划及完成情况、3门以上课程PPT3门以上课程教案、3门以上课程作业。

  5. 2022-2023学年第1学期学院领导听课记录本、教师相互听课记录表。

  6. 2022-2023学年第1学期学院教学督导日志。

  7. 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期末课程考试目录清单,检查小组按不同课程、任课教师及课程类别等随机抽取10袋以上试卷。

  8. 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中课程考试目录清单,检查小组按不同课程、任课教师及课程类别等随机抽取3袋以上试卷。

  9. 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清单,检查小组随机抽取10袋以上毕业论文(设计)。

  10. 其他与期中教学检查相关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