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度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542


919日,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1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部署教学工作任务。会议由副校长何慧刚主持,学校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网络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工作处负责人、教学督导和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参会。

教务处处长陶前功通报2019-2020学年第1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从三个方面布置本学期主要教学工作。第一,学习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论述,落实“四个回归,从教育教学上落实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高教40条),各学院要认真学习,把新高教40条相关内容细化为具体工作,抓好落实;认真学习学校四次党代会精神,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明确任务,迅速落实到教学工作之中。第二,建设任务。抓好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抓好一流课程建设;继续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做好教学成果培育工作;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狠抓教风、考风,促进学风的改善;第三,具体工作。认真做好2019年度教师授课比赛;打好课堂保卫战,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有效运行;配合新培养方案,编写课程大纲;编制课程试题库;做好毕业论文选题、开题工作;谋划好2016级实习实训工作;做好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整理填报工作;组织好学年度优秀教学奖评选工作;作好学习预警和学籍注册工作。会上,网络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李刚介绍智慧教学区建设和“微服务”、学工管理系统服务功能完善情况。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陈新武汇报经营管理综合仿真实习总体运行情况,布置虚拟仿真项目申报和实验教学案例大赛工作。

副校长何慧刚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中央和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振兴本科教育文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全国振兴本科教育局面初步形成。我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成效初显,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教育部文件精神,聚焦内涵建设,持续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何慧刚对本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扎实推进本科审核评估整改,完成本科审核评估整改报告撰写工作。二是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准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标准,聚焦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以及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团队建设,研究谋划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商科专业认证,实现一流专业建设点、金课等方面突破。从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完善通专结合课程体系、加强课程思政等多个方面推进专业课程建设。三是加强弹性学制、学分制、专业核心课程制、辅修专业证书制等人才培养机制体制创新,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科教协同、实践协同、中外合作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是深入推进课堂改革,推动教学方法改革,促进学习方式转变,实现教师由为教而教为学而教的教学方式转变,学生由被动式为主向自主式为主学习方式的转变。五是加强实践实验教学改革建设,大力实施六个共同, 实施校政行企深度合作,开展好《经营管理综合仿真实习》试点教学。六是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严格教学过程管理,真正使本科教学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七是总结2019年本科招生工作,分析研究生源情况,启动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