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教学管理人员暑期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10

为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管理能力,构建专业化教学管理队伍,教务处于2022年8月22日至24日举办2022年度教学管理人员暑期培训。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与此次培训。

23日上午,教务处处长陶前功做题为“聚焦一流本科教育 培养‘三有三实’人才”的报告,围绕一流本科教育深入剖析了“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的发展历程和深刻内涵,对应用型本科院校一流专业建设提出了提纲挈领的对策,同时明确提出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下午,教务处邀请到湖北省教育评估院研究员李友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夏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建忠为参训学员做专家报告,三位专家分别就新一轮审核评估、教学工作的探索和思考及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当晚,参训学员围绕专家报告内容,分组自选话题进行研讨。

24日上午,财务处、实验教学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工处领导做处长讲座。财务处处长刘成云向参训学员介绍了学校财务政策,剖析当下财政经济形势,强调严肃财经纪律的重要性,对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工作做出指导。财务处科员吴嫣然向大家讲解了学术性经费的报销流程和要求。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新武就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的重构与创新进行探讨,提出了建设思路和相应举措。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王虹阐述了“在地国际化”的理念及推进思路,以高等教育国际化评价体系为切入点,介绍了学校国际化现状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学工处处长商守卫认为要将思政全面融入教学工作,他结合自身求学经历诠释如何充分发挥教学工作育人功能,并指出要将教学管理工作和思政工作有机结合。下午,各研讨小组就各组选题进行汇报。

副校长付宏充分肯定各小组学习成果并发表总结讲话。他站在教学管理工作的角度提出“五个一”,即“一根线、一张网、一盘棋、一条船、一个梦”。教学管理人员要紧抓教育教学这条主线,明确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树立全面发展的大局意识,在工作中将学生、教师、教学、科研等多方通盘考虑,将教学管理队伍视为命运共同体,为实现学校“双升”目标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