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四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现场决赛实施方案

发布者:教学运行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515


根据《关于开展湖北经济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四届湖北省高校教师创新大赛校赛工作的通知》要求和赛程进展情况,为保障本次竞赛现场决赛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则

(一)现场决赛赛程

本次竞赛现场决赛采取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形式进行,决赛参赛教师使用PPT汇报,分两组同时进行,其中第1组由副高及以上组和中级及以下组构成,第2组为课程思政组,具体汇报先后顺序由参赛教师抽签决定,具体分组见附件1。

(二)现场决赛时间与地点

12月7日(星期四)13:00—17:40进行现场汇报。现场决赛统一安排在2号教学楼其中第1组在J2-201,第2组在J2-207

(三)评委构成

学校聘请教师评委10名两组评委分别由5名校内外专家组成。教师评委由遴选产生均实行回避制度,不得担任所属学院决赛教师所在组的评委。

(四)评分规则

教师评委参加现场教学设计创新汇报比赛评分。评委应尊重决赛教师,不循私情,秉公办事,按照标准,公平公正评分,不得对其他评委评分施加影响。评分结束后不可向其他评委透露自己的评分信息。

(五)总成绩的计分规则与奖项设置

根据规定,现场决赛总成绩按照决赛创新成果报告*20%+课堂教学实录视频*40%+教学设计创新汇报*40%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并按得分高低分组评选出一等奖推荐人选共5名其中副高级以上组和中级及以下组各2名、课程思政组1名,二等奖推荐人选共8名其中副高级以上组和中级及以下组各3名、课程思政组2名总成绩相同且影响决出奖项时,优先比较现场教学设计创新汇报环节评分其次比较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评分

(六)成绩公布

现场决赛前,公布决赛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评分。现场决赛比赛开始后,在下一位决赛教师开始汇报前,由主持人当场公布上一位决赛教师总成绩。所有教师汇报完后,公布所有决赛教师总成绩。

(七)其他事项

决赛教师迟到,未按规定时间到场,视为弃权,自动失去获得一、二等奖的推荐资格。

二、现场决赛组织与实施

(一)时间地点及流程

时间:12月7日(星期四)13:00—18:00

地点:J2-201(第1组)、J2-207(第2组)、J2-203选手候场室)J2-204(评委休息室)

13:00观摩教师签到并入场。

13:00决赛教师到J2-203进行纸质签到依次候场。

13:00评委到J2-204进行纸质签到,培训后到决赛教室入座评委席

13:00—13:20参赛教师风采展示。

13:20—13:25教务处处长开场校领导讲话

13:25—13:30各赛场主持人公布决赛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评分,宣读比赛规则及奖项设置

13:30现场决赛正式开始

时间控制表:

1.第1组(副高及以上组、中级及以下组

参赛组别

决赛教师序号

时间

副高级以上组

1

13:30—13:50

副高级以上组

2

13:55—14:15

副高级以上组

3

14:20—14:40

副高级以上组

4

14:45—15:05

副高级以上组

5

15:10—15:30

中场休息15:30—15:40

中级及以下组

1

15:40—16:00

中级及以下组

2

16:05—16:25

中级及以下组

3

16:30—16:50

中级及以下组

4

16:55—17:15

中级及以下组

5

17:20—17:40

 

2.第2课程思政组

参赛组别

决赛教师序号

时间

课程思政组

1

13:30—13:50

课程思政组

2

13:55—14:15

课程思政组

3

14:20—14:40

主持人宣布决赛教师的总成绩和推荐获奖等次。

(二)分组安排

赛事负责人:戴化勇、彭芸

技术保障负责人:朱晓波

后勤保障负责人:杨守平

1组:J2-201

主持人:戴化勇

决赛教师:

副高及以上组:夏喆、詹丽、石黎、郑雅方、叶提芳

中级及以下组:叶欣明、王晓倩、宋菲菲、周芳文、李杏

教师评委:5人

观摩老师: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团队老师

工作人员及分工:夏惠英(引导入场)郑心怡观摩教师签到、史高超观摩教师签到举牌)、张蔚(计时)、魏喻雅文(计分、核分)、李强(统分)、李阳雪(串场)、李浩(技术保障)

2组:J2-207

主持人:李正旺

决赛教师:

课程思政组:程思、吴双、李秀梅

教师评委:5人

观摩老师: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团队老师

工作人员及分工:陈晓(引导入场)、严梦观摩教师签到、刘红俊观摩教师签到、举牌)、杨文绮(计时)、李紫玲(计分、核分)、彭冠然(统分)、闻雅馨(串场)、李浩(技术保障)

(三)比赛方式与评分标准

1.现场教学设计创新汇报时长不超过15分钟,以计时员计时为准。汇报结束后,评委进行现场提问1-2个问题),教师根据问题进行作答,不超过5分钟,以计时员计时为准

2.现场决赛使用PPT教学创新汇报,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系统阐述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

3.现场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分表(见附件2)

4.现场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得分为剔除一个最低分及一个最高分后计算所得的教师评委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四)注意事项

1.所有人员应在规定时间进入决赛赛场。各教学单位依据现场观摩教师名单(见附件3)组织教师参与观看。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评委、工作人员在前排指定位置就座,观摩教师应于13:20前按照观摩名单(见附件3到对应教室签到后就座。

2.现场汇报期间,请关闭手机,保持赛场安静。除工作人员,任何人不得随意出入赛场或在赛场内走动,不得大声喧哗,不得中途退场。

3.每位决赛教师汇报结束前1分钟,计时员举牌提醒。结束时,计时员举牌示意时间到。

三、赛事组织要求

(一)加强宣传工作,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教学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并在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及时报道现场决赛情况。

(二)现场决赛期间,请各观摩教师自觉维护赛场秩序各教学单位积极组织观看比赛直播(见附件4)

(三)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做好教学设备支持及调试等技术服务工作。后勤集团做好赛场保洁、水电保障工作。宣传部做好照片采集、新闻宣传工作。教务处做好总指挥和协调工作,确保决赛顺利进行。

(四)12月6日(星期三)15:00在A-212召开现场决赛工作人员会议,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124日


附件1:现场决赛分组表.docx

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分表.pdf

附件3-1:第1组观摩名单.xlsx

附件3-2:第2组观摩名单.xlsx

附件4:直播地址.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