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2024学年第2学期教材选用及征订的通知

发布者:教材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49

各学院及任课教师:

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鄂经院发〔2021〕55号)为学生指定教材,是任课教师应尽的义务,是整个教学安排不可或缺的环节,现将2023-2024学年第2学期教材选用及征订信息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的原则

(一)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

(二)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三)适宜教学。符合本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四)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五)马工程重点教材严格依规选用。对应用未用的情况进行调查追责。所有课程参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名单》(附件2)。

(六)境外教材严格依规选用。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依据文件要求组织选用审核,加强全过程监管。境外教材的选用由各学院初审后向教务处提出申请,由学校复审确定后公示备案。

二、教材选用的要求

由任课教师提报拟选教材,再由系(教研室)、基本教学组织集体讨论提出审读意见,最终学院召开审核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三、征订信息填报流程

(一)任课教师录入教务管理系统。教学任务落实完成后应及时填报课程教材,同一门课程原则上应使用同一本教材

(二)同课头的课程,需每一位有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填报征订信息。

(三)一门课程有上、下册的教材,任课教师在系统填报时需逐条填写教材信息,确保信息完整。

(四)学院审核各学院应做好选用教材的审核及备案工作。任课教师在教材征订信息填报完成后,由各学院教学秘书在教务管理系统里进行审核,并如实填报《2023-2024学年第2学期教材选用备案表》(附件3),于11月23日17:00前报送纸质版至教材管理办公室(行政楼A210),所有纸质材料需签字盖章

四、注意事项

(一)填报时间。116-11月23

(二)所有课程都应填报征订教材,不需要或者没有合适教材的请选择教材名称为《不征订教材》的教材(教材编号000597)。不允许出现填报征订教材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又不使用教材的情况,一经发现,追究相关学院、教师责任。

(三)要考虑学生经济承受能力,选用教材的价格要尽量合理。单价超过60元的应报批单价超过100元的不列入教材征订计划,由教师推荐,学生自行解决。

四、填报步骤

      详见附件4


教务处

2023年11月6日

附件1:《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pdf

附件2:马工程教材总表(2023年10月更新).xls

附件3:2023-2024学年第2学期教材选用备案表.xlsx

附件4:任务教材录入教程【教师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