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级普通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运行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3614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了解专业,在入校后学校将组织开展新生入学的系列教育,各环节安排如下(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1):

一、校长有约:我与新生面对面——校史校情第一课

校领导上校史校情第一课是入学教育重要环节,是发挥校史育人功能的重要途径,不仅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文化,更能激发学生的爱校情感,提高学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2023级新生的校史校情第一课将于9月14日14:0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开展,采取网络直播方式进行,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在主会场听课,其余参会人员在分会场内观看直播。

(一)主会场安排

1.参会人员: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研究生处、团委主要负责人,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及信息管理学院辅导员、新生班主任、新生(包括专升本新生及第二学士学位新生),研究生辅导员代表、新生代表,继续教育学院辅导员代表、新生代表

2.参会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

3.参会要求:现场听课的新生由学院辅导员负责带领,在13:40前入场就坐,现场参会的其他人员请于13:50完成入场,现场参会座位安排见附件2。

(二)分会场安排

1.参会人员: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辅导员、新生班主任、新生(包括专升本新生及第二学士学位新生)

2.参会地点:各班指定教室(具体安排见附件3,学生也可进教务系统查询,查询方法见附件4)

3.参会要求:分会场观看直播的新生由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带领在13:40前到所分配的教室就位,由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打开多媒体上课设备,在网址栏输入直播地址https://zhibo.chaoxing.com/8000256611191186等待观看直播。二维码附下:


二、新生学习指导

学习指导是大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包括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教学管理规定解读、大学生健康教育及国际合作交流等专题,旨在帮助新生尽快完成中学学习向大学学习的过渡,适应并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新生全面和谐发展,并为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奠定基础。2023级新生的学习指导将于9月14日16:00校史校情第一课结束后进行,采取网络直播方式进行,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在主会场听课,其余参会人员在分会场内观看直播。

(一)主会场安排

1.参会人员: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及信息管理学院辅导员、新生班主任、新生(包括专升本新生及第二学士学位新生)

2.参会地点及要求,参照校史校情第一课

(二)分会场安排

参照校史校情第一课

三、学校章程学习、学生管理制度解读及学风教育、法治宣传教育

9月24日晚讲评时间,学工处组织2023级新生辅导员、班主任指导全体学生学习新修订的章程,以新修订章程为基本准则和依据,推动依法治校、依章治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开展学生管理规定解读和学风教育,培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严肃考风考纪;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掌握法律知识,教育学生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新生专业教育

专业教育是落实人才培养的起点,可以引导学生了解认识专业,培养专业认同度,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和专业学习热情,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同时也为学生明确大学学习目标,合理设计学习规划、职业发展规划奠定基础。2023级新生的专业介绍覆盖整个大一2023-2024学年,主要集中在本学期,由各学院结合专业实际情况分批分次进行。根据新生入学教育安排,第一次专业教育将在9月17日晚上集中进行,各学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9月25日新生开课前自行安排。专业教育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考试摸底测验

为帮助新生调整好心态、尽快融入大学学习节奏、好好把握大学时光,学校计划在9月15日对全体新生(艺术、体育类新生由所属学院自行组织专业测试,不参加统一摸底考试)进行一次摸底测验,测验的科目为数学(高中数学)和政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次考试时间和规格均与期末考试的要求相同,以期为同学们提前树立一个良好的考风考纪氛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1:2023级普通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安排.xlsx

    附件2:校史校情第一课及新生学习指导主会场座位图.xls

    附件3:校史校情第一课及新生学习指导分会场教室安排.xlsx

      附件4:教务系统操作指南-查询校史校情第一课安排(查询考试).pdf    

    附件5:直播地址 .doc

 

 

                                                                   教务处

                                                            202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