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665

各学院:

为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运行情况,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建设与改革,根据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定于20234月3日至425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重点检查内容

    1.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为强化基础教学组织建设的过程管理,优化考核机制,本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检查将以综合评估、量化评分的方式进行,强调日常检查的结果运用,将评分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参考(附件二)。检查内容包括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计划及工作开展情况。检查材料参考清单:(1)各基层教学组织2023年度工作计划;(2)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记录本;(3)教研活动相关新闻报道;(4)其他建设亮点材料。

2.教师调停课情况,包括调停课情况统计、调停课申请单及证明材料等。

(二)常规检查内容

1. 课堂教学相关情况,包括教学进度计划填报、多媒体课件制作、教案编写、作业布置批改等情况。

2. 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执行情况及教师相互听课情况,包括听课人员、次数、听课记录等情况。

3. 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查课、听课、参加教研活动等情况。

4. 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材料归档情况,包括命题底卷及标答(AB卷)、学生试卷(含论文、报告、方案等)、考场记录单、平时成绩表、总评成绩表、考试分析报告线上考试学生的电子档试卷等材料归档情况。

5. 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期中考试材料归档情况,包括命题底卷及标答(AB卷)、学生试卷(含论文、报告、方案等)、考场记录单等材料归档情况。

6. 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选题、开题、撰写、答辩安排2022届毕业实习的电子归档及实习成绩鉴定表的纸质归档情况2022年中期实训材料的电子归档或纸质归档材料等情况。

二、检查日程安排及要求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及要求如下:

1. 学院自查阶段4月3日至421日(第8-10周)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成立本单位教学检查小组,拟定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方案。

对各项教学检查内容,各学院应逐项进行全面认真检查,统计各项检查数据,对未完成或自查不合格的项目应敦促责任人限期整改完成。

学院自查工作完成后应形成详尽的自查报告,说明每个教学检查项目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自查报告要求客观真实、数据准确。

47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方案电子版,421日将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电子版分别发至教务处质量办。

2. 学校抽查阶段:424日至425日(第11周)

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及教务处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对上述各检查项目进行抽查。各学院应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附件1),提前准备好相关教学检查材料(附件2),分管教学副院长要对本单位自查情况作简要说明。

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教务处将检查情况汇总并通报全校。


附件1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

附件2:期中教学检查材料清单

 

 

 

教务处

2023年3月28日


附件1: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


注:1. 各检查小组成员根据检查安排的时间准时到相关学院进行检查。       

2.各教学检查小组在听取学院教学副院长说明教学自查情况的基础上,随机抽查学院备查材料并认真记录抽查中发现的问题。

3.教务处应认真汇总、整理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各学院值得推广的经验与做法。

附件2:期中教学检查材料清单

1. 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方案及自查报告纸质版。

2. 教学进度计划及完成情况、3门以上课程PPT、3门以上课程教案、3门以上课程作业、调停课统计情况、调停课申请单及证明材料。

3. 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

4. 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学院领导听课记录本、教师相互听课记录表。

5. 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学院教学督导日志。

6. 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末课程考试目录清单,检查小组按不同课程、任课教师及课程类别等随机抽取10袋以上试卷线上和线下各5袋

7. 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期中课程考试目录清单,检查小组按不同课程、任课教师及课程类别等随机抽取3袋以上试卷。

8. 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选题、开题、撰写、答辩安排等相关材料2022届毕业实习的电子归档及实习成绩鉴定表的纸质归档材料2022年中期实训材料的电子归档或纸质归档材料。

9. 其他与期中教学检查相关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