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本科创一流行动计划,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发布者:盛玮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1193

413日教务处召开2017年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何慧刚出席,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和教学督导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陶前功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陶前功通报了2016-2017学年第2学期5-7周教学督导及教务处日常巡查工作情况,要求相关学院及时处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向教务处反馈处理结果。教务处副处长龚振中、张波和汪奇志分别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二级学院自评工作指引、本科教育创一流行动计划任务分解、学期教学检查、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实训基地检查、毕业生学业清理、结业考试安排和相关要求以及培养方案微调等近期重点工作做了布置。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韩常青对我校2017年采招计划中“中支地”项目内容和完成时间做了安排。

最后,副校长何慧刚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各学院要认真领会工作安排和会议精神,对工作任务要消化理解、归纳提炼,实行台账管理,做到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方案明确。他要求从四个方面着力抓好落实。

第一,加强课堂教学检查。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渠道和主战场。教师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牢固树立教师是课堂教学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发挥督导在教学质量保障中的重要作用,将教学文件是否齐备列入教学检查范围。对于《教学督导及教务处日常巡查工作通讯》中提及的问题,各学院要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并采取改进措施,将反馈信息和处理意见报教务处,切实落实“检查—评估—反馈—改进”的闭环机制。

第二,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微调工作。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指挥棒”,各学院要以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的大局观念,严格按要求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微调工作。

第三,要以课程建设推进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大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力度,鼓励教师开设选修课供学生选择修读,满足学生的学业发展需求。

第四,高质量开展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创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本科教育创一流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本科教育创一流的重要途径。各学院要认真落实《本科教育创一流行动计划任务分解书》的要求,切实制定好本学院的迎评工作方案,高质量开展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创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