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前功处长一行参加湖北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暨“金课”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教学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16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进“课堂革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4月17日,湖北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在武汉纺织大学召开,教务处陶前功处长率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邓立红主持,邓处长提出本次研讨会设想达到三个效果,一次洗脑、一个行动、一堂金课。我们要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来认识金课,这个金字,一是要体现在高水平,二是要有机地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在会议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以《打造“金课”若干探索思考》为题,提出高校建设金课需提炼概念、提升理念、转变观念,并就考试方法改革、作业方法改革、教学教师竞赛、课程教学成果、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讨论。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以从《会计学》课程为例,从“为什么建、建成什么、怎么建以及可行吗”四个方面介绍了课程建设如何定位、基本思路以及具体措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杨祥以《高校“金课”建设的认识与实践》为题指出“金课”建设的关键是创新,具体体现在如何聚焦挑战度,取得高阶性的课程建设成果。“金课”建设要“踢好头三脚、迈实新三步”。武汉纺织大学汪枫博士以《基于“一平三端”的大学物理实验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为题和大家就如何开展混合式教学,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方面做出了探讨。

本次会议为湖北省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推进了我省高校对“金课”内涵建设的思考,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变轨超车、改革创新提供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