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20浏览次数:268

   

各院系: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检查、发现我校在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和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定于111日至1112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本次教学检查以实验教学的运行与质量保障为重点,包括实验教学计划、实验课教材、实验课堂教学状况、实验报告、实验记录、实验教学条件、实验教学效果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对策等。具体安排见《关于开展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附件1)。

2.课程教学文件制定及执行情况,主要检查教学大纲、授课进度计划、教案、讲稿(讲义)等文件的编制及执行情况,以及教材与教学参考资料的使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与使用等情况,教学计划变动情况和课程表的调整变动次数统计及调整理由说明。

3.课堂教学情况,包括各门课程的教学进度与质量、作业布置批改、教师课外辅导、答疑等情况。

4.多媒体教学情况,包括多媒体教学在必修课程中开设的课程、门数、所占比例;多媒体课件及其教学质量、学生对多媒体教学情况的反映等。

5.教研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包括活动计划及执行、活动记录、活动内容情况。

6.课程档案和试卷等各项材料的整理和归档情况。

7.教学管理有关制度的执行和记录情况。

8.院系领导执行听课制度情况。

二、组织与实施

1.学校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教务处处长任副组长,各院系分管教学院长(主任)和教学督导为成员。工作组全面负责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各院系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小组,由院系院长(主任)为组长,主管教学的院系副院长(副主任)为副组长,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等为主要成员。主要任务一是拟定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二是做好本单位教学自查工作,向学校教学检查组汇报检查情况及报送相关材料。

3.各院系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可按学校总体要求安排检查重点内容、检查形式及时间,制定检查实施方案,组织听课评议活动、召开教师及学生座谈会。

4.各院系要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向学校提交分析研究报告。

5.教务处对各院系反映的共性问题,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同时,教务处将以《教学简报》等方式公布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

三、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

1. 各院系于1025日前安排教学检查工作,并于1028前将教学检查安排表送教务处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办公室。

2. 各院系于111日至115开展院系自查工作;学校检查组于119日组织抽查。

3. 各院系于1116前向教务处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办公室报送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报告。

4. 学校于1117日至1119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总结。

 

教 务 处

年十月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