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安排的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13浏览次数:136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现将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安排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执行计划的核对
1.课堂教学执行计划和实践教学执行计划由各教学单位通过教务管理系统从网上下载。请认真核对课程代码、课程名称、周学时、学分、总学时、讲课学时、实验学时、课程性质及课程类别等信息,核查是否存在漏开或重开现象,并检查各专业总学时、选修课课时是否合理。
2.学期教学进程表规定了各专业(班级)本学期理论教学、集中实践教学的周数和进度安排。请按照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规定,仔细核对,认真填写,并对相关专业的理论教学起止周进行相应调整。(见附件1)
3.法商学院、国际学院、管理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及双学位班教学执行计划单列,共享学校教学资源,独立排课。各独立排课单位与全校排课同步进行,排课前应将已落实任课教师的执行计划统一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协调后在同一时间统一下达全校教学任务,院系一次落实教学任务。
二、课堂教学任务的落实
4.各院系部根据网上下达的实际开课计划落实任课教师,在落实教师任务时,要确保高水平的教师讲授本科课程。
5.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教学酬金分配管理办法(试行)》认真解决好合班排课问题。合班时要依据学期教学进程表,尽可能选择教学进程相同的行政班合班。
6.坚持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教学制度。各院系应当将教学质量高的优秀教师首排校内本科课程。各院系不得聘任校内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承担教学任务。
7.师资不足的少数课程,应抓紧落实外聘教师(具实名)。要从外聘教师资源中遴选责任心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按学校有关要求和程序聘任,并将有关资料完整存档。
8.多媒体教学必须符合学校关于多媒体教学管理办法的要求。禁止使用整板文字及无助于扩大教学信息量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课件,请院系对申请使用多媒体教学资源教师的课件进行认真审查。
三、实践教学任务的落实
9.实验课的教学任务严格按培养方案执行,上课的时间、地点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教务处和院系将按课表进度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和实验教学质量。
10.实验教学组织要科学、规范,有符合教学计划和实验教学大纲要求的实验指导书和讲义,按计划开出各类实验课程或课程实验。
11.实验教学应着眼于内容、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创新,在以验证性实验项目为基础的同时,不断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重。
12.对同一时段因人数较多,需确定分组、分批进行的实验,必须做好详细方案,经审批后进入课表。
13.学生实训要依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进行,实训之前,教师必须提交专业实训方案,由课程院系认定并报实践教学办公室备案后方可执行。
14.全校计算机基础课程实行开放性实验教学,计算机学院应根据开放实验的要求做好实验教学各环节工作;有条件的院系要逐步实施开放实验教学。
15.实验教学课表由相关院系、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经管实验示范中心)和教务处共同编排,第1周公布全校实践教学课表。
四、教材征订
16.教材征订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课表编排
17.继续实行以教务处统一排课。教务处首先安排有特殊要求的课程,分级教学课程和全校性公共课;其他课程由院系自主编排。各院系通过教务管理系统,于11月19日前在教务管理系统落实教学任务;教务处排课后,于12月10日向全校师生公布课表,学生根据公布课表选课,12月14日第一轮选课。
18.教室资源的划分:教务处将根据校内各层次办学规模和历年教学资源占用情况,将教室资源按功能配置进行初步划分,各排课单位在自己的教学分区中安排教学活动。课堂教学和考试安排完毕后,教室资源仍由学校统一调配。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19.院系排课时,应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排课的基本规则,如教师、教室、课程、起止时间不能有任何冲突;班级课表应均衡分布;教学间隔时间合理,同一教师担任同一班级的同一课程,一天只能安排2节(艺术类部分课程最多只能排5节),且必须隔日安排;同一教师在同一天的授课总时数原则上不能超过5节;尽可能减少师生远距离流动等等。对个别教师不合理的个人排课指定应耐心解释。
20.排课时段及开课时间:必修课、选修课安排在周一至周五白天;双学位课程安排在周六。体育课、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在第1周开课;实验课第2周开课。
21.教务处将对教师信息库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全体教师要认真核对、添加,并对错误信息按指定格式进行修改,准确填写。
22.网上选课是学校教学安排的重要环节,请各院系指导并组织好学生选课。辅导员(班主任)或本科生导师要利用班会、讲座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对选课的要求及操作、阅读培养方案等环节给予指导,以便于学生正确选课。
23.课表编排工作量大,难度较高,请院系部加强对排课工作的领导,组建工作专班,按照《排课工作日程安排表》(见附件2)确保排课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
 
附件:1.学期教学进程表
2.排课工作日程安排表
                                      教  务 处
                      二○○九年十一月二日

责任编辑:j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