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2009年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18浏览次数:495

湖北经济学院2009年毕业论文(设计)
工作的指导意见
 
各院系: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及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学生毕业前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实践训练,为学生的就业、创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依照《湖北经济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意见》和上学期公布的《关于做好200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及毕业实习的通知》,各院系在选聘指导教师、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导学生开展论文(设计)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较好地完成了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2009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为进一步加强管理,切实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环节质量,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参考其他院校做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2009年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做出新的调整,望各院系切实遵照执行(其中理工类和艺术类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的调整可由院系先提交方案经教务处审批同意后,再按院系方案执行)。
一、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及指导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有利于巩固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紧密联系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反映本学科最新发展的动向。文本内容和形式可多样,提倡撰写案例分析、统计分析、调研报告、财务分析、实证研究方面的论文(设计)。论文(设计)题目难度适中,较上年的更新率不小(低)于20%。
2、毕业论文(设计)由封面、题目、目录、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致谢辞、参考文献等部分组成。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字数不得超过20个汉字,中文摘要不少于300字,并附有3-5个关键词,正文字数控制在5000-8000字(不含文献综述字数)。正文要求用词准确、数据翔实、图表清晰等。
3、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教授、副教授参与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比例应达到60%以上。每位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一般不得超过12篇。
4、文献综述是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的有机组成部分,指导教师应要求学生阅读有质量、有代表性的文献,鼓励学生使用计算机检索。文献综述字数要求在2000字左右,文献综述须列入正文开头部分。未撰写文献综述的学生不得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5、因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与开题报告书部分内容重复,取消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保留开题报告书。
6、开题报告书是论文撰写的基础,必须结构完整、层次清晰、思路明确、文字简约流畅,字数不少于2000。
7、将原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记录表,改为湖北经济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及答辩过程控制表(见附件一)。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
1、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工作应于4月25日之前完成。中期检查工作包括指导教师个别检查、院系组织全面检查、教务处随机抽查等环节。指导教师主要负责检查被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的实际完成情况,包括审查学生的调研报告、文献综述以及外文资料翻译、实验方案及其可行性分析报告、实验记录、论文纲要,检查学生是否存在抄袭、剽窃行为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
2、院系组织有关专家随机检查不少于五分之一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重点检查不少于十分之一的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和文献综述;同时检查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及对初稿的意见。院系负责汇总检查结果,及时向指导教师和学生公布,并将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写成书面材料,院系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于4月25日前送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
3、教务处组织有关人员对各院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随机抽查。
三、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工作
1、取消原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教师成绩评定表。
2、各院系根据毕业论文(设计)总体安排,尽早落实评阅并将安排情况报教务处备案。
3、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文献综述、英文翻译等进行认真审阅,及时向学生反馈意见,并对学生的论文(设计)进行综合评价,实事求是地写出评语。
4、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各院系根据学生选题及研究方向为每名参加答辩的学生指定一名论文(设计)评阅教师,评阅教师必须具备指导教师资格。提倡同学科跨院系、跨院校之间交叉评阅。
四、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1、各院系应成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答辩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同时,根据需要设立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小组一般由3-5人组成。答辩小组成员须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组长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
2、答辩资格审查
凡按教学计划要求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本科学生,经指导教师进行答辩资格审查、答辩小组复查通过,方可获得答辩资格。
3、答辩
(1)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通过答辩资格审查并经指导教师评阅、评阅教师评阅后,方可参加答辩小组答辩并以公开形式进行。
(2)答辩前一周(5月中旬),学生应将毕业论文(设计)及相关资料提交答辩小组成员,答辩小组成员须认真审阅每位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并拟定答辩提纲,做好答辩准备。
(3)5月下旬,学生正式答辩。答辩时,各院系须严格按答辩程序进行,答辩小组成员应就学生论文(设计)及专业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等内容进行提问或质疑,提出修改意见,并对学生答辩进行综合评价、拟定答辩小组意见、评定成绩。
(4)每位学生答辩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其中报告论文10分钟左右。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应做好答辩记录,并实行指导教师回避制度(答辩表格见附件一)。
  4、提倡各院系交叉答辩及跨院校联合答辩。
  5、各院系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必须在6月上旬前完成。
五、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
1、论文(设计)综合成绩由两部分组成,论文(设计)成绩70%+答辩成绩30%。其中论文(设计)成绩及答辩成绩两者之一不及格则视为综合成绩不及格。
2、毕业论文(设计)综合成绩评定,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和不及格(60分以下)。评分依据和标准详见《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综合成绩评定表见附件一)。
3、凡毕业论文(设计)综合成绩不及格者,当年作结业处理。经学生本人申请、院系同意,可随下一届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重做。重做仍不及格者,作永久性结业处理。
4、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综合成绩评定后,各院系应详细、认真填写《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一览表》。其中优秀比例不超过本院系毕业论文(设计)15%。
六、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1、优秀毕业论文标准(论文综合成绩评定为优秀等级)
(1)选题紧密联系社会实际或学科前沿问题,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较强的现实意义;
(2)文献综述、开题报告、论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字数等各项内容完全符合论文(设计)写作规范要求;
(3)论点鲜明、论据充分、材料翔实、结构严谨、逻辑性强、对问题有较深刻的分析,有独特见解和创意;
(4)中英文字表述准确流畅、标点符号、计量单位使用准确;
(5)答辩时能够准确流利阐述论文主要内容和回答问题;
2、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各院系按不超过15%的比例推荐各专业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同时在院系范围内公示不少于3天。各院系教学秘书应将公示无异议及经分管院长(主任)签字、院系章盖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纸质汇总表于6月15日前汇总报教务处,mailto:汇总表电子稿上传到信箱zhangbo@hbue.edu.cn。
3、省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教务处组织专家从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中按不超过当年毕业生数10%推选出省级优秀学士学位毕业论文(设计)候选人,学校按湖北省学位委员会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的要求报送材料。
4、在省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中,若发现学生的论文(设计)存在抄袭、剽窃行为,其论文的指导教师按一级教学事故处理。
七、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激励措施
1、学校根据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公布全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表彰我校获得一、二、三等奖优秀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分别给予一、二、三等奖指导教师1000元、800元、500元的奖励。除此之外,省学位办给予一、二等奖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2、对获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一等奖的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视同本人发表D类文章1篇,对获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二等奖的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视同本人发表E类文章1篇,对获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三等奖的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视同公开发表论文1篇,并作为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科研考核的依据和职称评审的参考。
八、毕业论文(设计)总结及存档
1、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各院系要认真总结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情况,形成各院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全面总结的书面材料,总结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参加毕业设计的人数、专业、起迄时间、不同类型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所占的比例、指导教师人数、职称结构情况、参加答辩的人数、答辩程序的组织、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最终分布、存在的问题以及取得的经验等。
2、各院系学生根据要求将毕业论文(设计)初稿、定稿、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书、答辩控制表、数据光盘等装入专用档案袋中,经指导教师审查后交院系存档。
3、各院系整理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规范档案管理,保存期为六年。
4、各院系优秀论文(设计)移交学校档案馆保存。
5、学校对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编辑成册。
九、后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检查工作
9月中旬,学校将组织校内专家对2009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进行后期质量检查,重点检查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质量、完成质量、成绩评定、归档规范等,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教务处
                                  二〇〇九年三月十九日
 
 
附件一: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及答辩过程控制表

附件一:
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及答辩过程控制表
学    院
 
专    业
 
学生姓名
 
学    号
 
班    级
 
指导老师
 
职    称
 
论文题目
 
一、指导教师对论文(设计)指导记录及对初稿的意见
稿
收到初稿的时间:    年   月   日
反馈初稿的时间:    年   月   日
指导老师签名:
稿
收到定稿的时间:    年   月   日
反馈定稿的时间:    年   月   日
指导老师签名:
面谈□  电话□  E-mail□  时间:      年    月    日
面谈□  电话□  E-mail□  时间:      年    月    日
面谈□  电话□  E-mail□  时间:      年    月    日
面谈□  电话□  E-mail□  时间:      年    月    日
初稿
存在
的问
题及
修改
意见
 
 
二、指导教师对论文(设计)的评语及成绩
 
(一)论文(设计)评语
 
 
 
 
 
 
 
 
 
 
 
 
 
 
 
 
 
 
 
(二)成绩(百分制):
                                       
                                        
指导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三、答辩情况
时间:                  
地点:                        
答辩教师名单:
 
(一)答辩过程记录
 
 
 
 
 
 
 
 
 
 
 
 
 
 
 
 
 
 
 
 
 
 
(二)答辩小组决议及成绩(百分制):
 
 
 
 
 
 
 
 
 
答辩小组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指导教师评定成绩(百分制)
 
答辩小组评定成绩(百分制)
 
毕业论文(设计)综合成绩
百分制成绩
 
等级制成绩
 
四、答辩委员会审定意见
 
 
 
 
 
 
 
 
 
答辩委员会主任(签名):
年     月     日
注:1、毕业论文(设计)综合成绩由指导教师、答辩小组的评分组成,按两方评分比例70%、30%计算百分制成绩。按照“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和不及格(60分以下)”确定等级制成绩。
2、教师填写相关栏目时,应认真负责,书写工整、清楚。
    3、论文写作和答辩过程结束后,此表与论文初稿、定稿一起存档。

责任编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