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0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21浏览次数:212

湖北经济学院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0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各院系、各班级:
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组委会通知精神,学校决定组队参加2009年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竞赛内容与竞赛方式
1、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所有大学生的一项开放性的竞赛,三名学生组成一个代表队,竞赛时间为三天三夜。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普通高校的数学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全国统一竞赛题目,采用通讯竞赛方式,以相对集中的形式进行。每次两个赛题,每个队选择其中的一个,用数学建模的方法做出解答,写出论文,送专家组评奖。
   2、竞赛评奖以模型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达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3、参赛队员可以利用任何类型的计算机、数学软件和图书资料,可在国际互联网上浏览,但不能和队外的任何人进行讨论(包括在网上)。
二、报名与选拔办法
1、报名条件:符合下列五个条件中的两个或两个以上条件的我校本科和专科学生,均可报名。
① 数学基本功较扎实,                      ② 计算机使用熟练,
③ 有较宽的知识面,                        ④ 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
⑤ 选修了数学建模课并成绩优异。
2、报名时间:5月6日至5月24日。
3、报名地点:各班在本班学习委员处报名,学习委员将本班名单于月二十六日前交到指定的地点:统计与应用数学系盛老师处(法商学院教学大楼501室)
4、6月上中旬,对报名的学生进行数学、计算机及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选拔42人免费参加八月份我校开办的数学建模培训班的学习。(测试时间---五月二十八日下午2:00-5:00,详细通知――请关注各教学楼门前的信息橱窗、统计与应用数学系网页、教务处网页。
5、暑假数学建模培训班学员名单将于六月中下旬公布。请关注各教学楼门前的信息橱窗、统计与应用数学系网页、教务处网页。
三、奖励措施
1、参加培训的队员均视为选修了《数学建模》课程,记2学分。
2、获得赛区或全国各等次奖励者将由相应的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
3、获得赛区或全国各等次奖励者学校将予以表彰、奖励,竞赛成绩记入学生档案。
4、获得赛区二等奖或赛区二等奖以上奖项且参加了我校专升本的入学考试者可在总分中加15—45分。
5、培训期间有一定的生活补贴。
、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和教练组。
湖北经济学院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成员:
主  任:漆腊应
副主任:曾宪初  李德洪        
委  员:杨丽萍  陈道义  许传华   张治武  
湖北经济学院数学建模竞赛教练组成员:
领  队:徐建豪   
教练员:徐建豪  李德洪  张宏志等
 
附件1  数学建模竞赛简介
附件2  湖北经济学院数学建模竞赛报名表
           

湖北经济学院
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
二0 0九年五月四日
 
               

                 

附件1
数  学  建  模  竞  赛  简  介
数学建模就是建立、求解数学模型的过程和方法,首先要通过分析主要矛盾,对各种实际问题进行抽象简化,并按照有关规律建立起变量,参数间的明确关系,即明确的数学模型,然后求出该数学问题的解,并通过一定的手段来验证解的正确性。
数学建模竞赛于1985年起源于美国,起初竞赛题目通常由工业部门、军事部门提出,然后由数学工作者简化或修正。1989年我国大学生开始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990年我国开始创办我国自己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993年国家教委(现教育部)高教司正式发文,要求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中开展数学建模竞赛。从1994年开始,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为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的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每年一届的,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全体大学生的一项课外科技竞赛活动。2008年全国共有30(市、自治区)八百多所院校一万多个队三万多名大学生参赛,成为目前全国高等学校中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我校于2001年开始参加这项竞赛活动。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主管部门主办的大学生三大竞赛之一。
现在的竞赛题目来源于更广泛的领域,都是各行各业的实际问题经过适当简化,提炼出来的极富挑战性的问题,每次两道题,学生任选一题,可以使用计算机、软件包,可以参阅任何资料(含上网参阅任何资料)。竞赛以三人组成的队为单位,三人之间通力合作,在三天三夜内完成一篇论文。不给论文评分,而是按论文的水平为四档: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赛区一等奖,赛区二等奖,成功参赛奖。我校每年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3年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湖北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2005年获全国二等奖两项、湖北赛区二等奖一项、成功参赛奖三项,2006年获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一项、湖北赛区二等奖两项、成功参赛奖二项。
数学建模竞赛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应变能力、团队精神和拼搏精神,适应了21世纪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挑战。不少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都深有感触,他们说:“参加这次活动是我们大学四年中最值得庆幸的一件事,我们真正体会这几年内学到了什么,自己能干什么。” “那不寻常的三天在我们记忆中留下了永恒的一瞬,真是一次参赛,终身受益。” 团队精神贯穿在数学建模竞赛的全过程,它往往是成败的关键。有些参赛队员说:“竞赛使我们三个人认识到协作的重要性,也学会了如何协作,在建模的三天中,我们真正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个人心中想的就是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在短暂的时间内做出一份尽量完善的答卷。三天中计算机没停过,我们轮流睡觉、轮流工作、轮流吃饭,可以说是抓住了每一滴可以抓住的时间。” “在这不眠的三天中,我们真正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这个人生真谛,而这些收获,将会伴随我们一生,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
同学们,数学建模应用广泛、作用巨大,寥寥几行文字仅作简介,希望你更多地了解和关注数学建模及数学建模竞赛这项课外科技活动,我们欢迎你踊跃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
附件2
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名表
 
院系          班级          学习委员姓名及寝室(或手机)电话号码                                           
 
姓 名
性   别
数学基本功较扎实
计算机使用熟练
有较宽的知识面
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
最快捷的联系方式
附     注
 
 
 
 
 
 
 
 
 
 
 
 
 
 
 
 
 
 
 
 
 
 
 
 
 
 
 
 
 
 
 
 
 
 
 
 
 
 
 
 
 
 
 
 
 
 
 
 
 
 
 
 
 
 
 
 
 
 
 
 
 
 
 
 
 
 
 
 
 
 
 
 
 
 
 
 
 
 
 
 
 
 
 
 
 
 
 
 
 
 
 
 
 
 
 
 
 
 
 
 
 
 
 
 
 
 
 
 
 
 
 
 
 
 
 
 
 
 
 
 
 
 
 
 
 
 
 
 
 
 
 
 
 
 
 
 
 
 
 
 
 
 
 
 
 
 
 
 
 
 
 
 
 
 
 
 
 
 
 
 
 
 
 
 
 
 
 
 
 
附:具有表中五种条件的某种条件请在相应位置中记“”,有特殊情况说明者请写在附注栏中。(如参加过数学建模培训班的学习或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责任编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