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教学工作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571

37日,学校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教学工作会。教务处(招办)、学工处、实验教学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参加。校长董仕节出席会议,副校长何慧刚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通报了2018-2019学年第2学期开学检查情况,布置了本学期教学工作。招生办公室、实验教学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分别布置了2019年招生宣传工作,实验教学工作和网络教育工作。

何慧刚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学校党委三届五次会议精神,部署好2019年教学工作,他要求从六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全面执行四严,狠抓三风建设。以严教促教风、以严学促学风、以严考促考风,向管理要质量。二是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健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做好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专业认证,做好专业评估,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深化课程内涵建设,实施金课建设行动。加强通识课和专业课建设,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四是加强教材建设。课程选用公认的权威教材,同时,鼓励教师主编或参编高水平教材。五是深化实验教学中心转型改革,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完善实验课程体系结构,优化课程内容,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六是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全面提高生源质量。鼓励全员参与,加强生源基地建设,加强线上宣传,加强现场宣传,加强招生人员培训。

最后,董仕节做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18年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全体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科教学是基础工作。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学是根。他对2019年教学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第一,严格教学过程监控。对课堂教学、课程考试、实践教学等教学各环节加强过程监控。对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加强管理和规范。第二,做好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修订工作要体现先进的教育理念,遵循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整体优化、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有机结合的原则。第三,加强实习实践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的质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加强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答辩环节。第四,做好教学成果培育工作。认真总结教学建设改革成绩,统筹规划、集中资源、精心组织、协同培育。第五,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积极探索以竞赛为载体的实践育人模式,通过竞赛激发学生学专业学技能的积极性,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教学的水平,提高学校社会声誉。第六,做好招生工作。建立学校、学院、教师、学生多层次的招生宣传工作体系,实行“校院两级、分片包干”的工作机制。招办要做好规划、组织、协调、督办、检查工作,各学院要落实好分片包干区域的招生宣传工作,切实扩大学校社会影响,提高生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