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教务处调研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9-20浏览次数:616





917日,校长方洁、党委副书记汪达、纪委书记王栎到教务处调研。教务处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教务处处长陶前功从五个方面做工作汇报。第一,教学基本数据。介绍在校师生、2021年毕业生、招生及专业课程建设情况。第二,教务处基本情况。包括教务处机构设置、人员组成及下设各科室分工情况。第三,近几年主要完成的工作: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更新;高质量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建设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优质课程资源总量大幅提升;教学运行秩序保证长期稳定;教材建设短板逐步补齐;实践教学屡创佳绩;校内校外各项考试任务圆满完成;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不断深化;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成果显著;质量保障体系完善运作顺畅;招生宣传模式创新渠道拓宽。第四,近期重点工作:聚焦一流本科教育,全力建设“双万专业”“双万课程;整合优质教学成果,力争实现国家级奖项零的突破;展现教学名师风采,以赛促教促学打造经院好课堂;落实审核评估工作预方案,推进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第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投入不够;管理队伍数量不足、激励机制缺乏;业务建设投入、保障经费还需要提高;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合作氛围有待加强;小班化教学面临师资、教室资源限制。

校长方洁对教务处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强调,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应自加压力,苦练内功,推进“双万专业”“双万课程”建设工作;实现教学成果奖国家级奖项零的突破,是决定学校升大学的刚性指标,要举全校之力打好攻坚战;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对本科教学工作的一个全方位“诊断”,各部门及教学单位要全力配合做好审核评估、专业认证推进工作;补齐课程思政短板,思政课教师要积极支持其他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授课竞赛,展现教学名师风采,以赛促教促学,打造经院好课堂。

校长方洁要求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教学管理工作:一是“要”,牢固树立以本为本,教学为要的理念,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开展学校各项工作;二是“稳,各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制定制度要严谨,保证教学管理有序,确保课堂教学稳定。三是“新”,随着社会需要、人才需求以及教育理念的变化与更新,学校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教务处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思政课程进课堂等方面要不断探索与创新,同时,深度融合互联网+”教育模式,努力让学生获得更高质量学习经历,培养“三有三实”人才。四是“研”,高度重视教学研究工作,加强对日常碎片化教学成果的凝练,努力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提高教学研究能力。五是“用”,用好资金投入,保障教学条件;用好体制创新,推动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要着眼于学生的终生受用。六是“风”,教学工作最重要的顶层设计是树立良好的“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教育生态环境,是保证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也是教育质量的重要内涵,它体现了学校的办学观念和理念,同时也反映了学校的办学和管理水平。

  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网教中心、学工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