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2021级本科新生开展学习指导讲座

发布者:教学运行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360

 

9月14日晚,教务处组织2021级本科新生开展了学习指导讲座,教务处、校医院、国交处联合授课,进行了培养方案解读、选课指导、教务系统使用及考试指导、学籍管理规定解读、健康教育与就医指导及国际合作交流介绍等六个方面的讲授,教务处处长陶前功出席讲座并为学生详细解读了人才培养方案。

本次新生学习指导设置了主课堂与网络直播分课堂的形式,612名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到现场上课,其余新生、及辅导员(班主任)在56个分课堂内参与了课程。本次本科新生的学习指导顺利开展,各单位安排秩序井然,各班学生认真聆听,收获丰富。

 教务处处长陶前功“为什么”、“是什么”、“怎么用”三个维度向同学们解读了2021级培养方案的核心内容。陶处长生动地比较了高中与大学阶段在目标、管理和学习上的差异,指出培养方案是大学生的学习指南。陶处长以金融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为例,带领同学们深入研读了培养方案各个环节。最后,陶处长寄语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培养高效的学习方式,实现高质量的本科学习。

教务处汪长凌老师详细讲解了选课的规则,向同学们展示了选课登录、密码修改、信息维护、课表查询等方面的操作方法,并详细讲解了体育课选课的规则和方法。教务处彭冠然老师进行了教务系统使用及考试指导的讲解,彭老师在学生用户的界面为同学们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教务系统进查询、申请及报名,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课程考核的制度、课程考核方式,以及办理缓考、补考的要求。教务处李强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学籍管理规定修订的背景,学籍管理规定具体内容及学士学位授予办法。

校医院肖兰青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传染病防控知识,并对校医院就医、大学生医保及报销的办理流程与要求进行了介绍。讲座最后,国交处肖佳卉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国际交流意义与误区,并详细介绍了学校海外交流的各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