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协调及培训会

发布者:盛玮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383

10月17日上午,学校召开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填报工作协调及培训会。会议由副校长何慧刚主持,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数据采集填报人员参加会议。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质量监测数据实行年报制度,根据国务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通知要求,2018年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需在11月30日上报至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心。为提高数据采集工作效率,教务处制定了《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组织机构、工作流程及填报说明等,各责任部门专门指定一名数据采集员负责本单位数据的采集和填报。

会上,教务处处长陶前功对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重要性及填报特点、基本情况、工作安排及工作要点做了详细介绍。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是国家对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常态监测、院校审核评估、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及撰写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重要依据,一次采集多种应用。陶处长强调了数据采集工作强度大,工作难度高,工作责任重,各部门和填报人员应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在填报数据过程中要通过协作机制、协商机制、汇报机制、校准机制及专班机制加强协调和配合。

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平强调了高基表数据、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表和申硕扩点数据应保持一致,填报人员要认真学习和掌握各指标内涵,积极思考,掌握数据填报的要求与方法。

发展规划处处长薛吉宝指出高基表只需填报数据,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表既要填报数据又有支撑证据,工作量大,各责任部门在数据采集与填报时应与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加强沟通,相互协作,确保数据的口径一致。

教务处还对各部门数据采集和填报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就本次数据采集的统计时间口径、增加变动项、指标内涵和填报注意事项作了解释,相关部门就填报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副校长何慧刚进一步强调了监测数据采集的重要性,指出这项工作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与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硕士授权扩点工作密切相关,重大意义。他针对规范做好填报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二是要认真学习,掌握指标内涵,保证数据的客观真实;三是要加强领导,责任到位,规范填报,杜绝出错;四是掌握填报方法和技术要求,注意与往年数据的连续性;五是要与本科审核评估整改相结合,对数据进行整体分析,提出学校未来改革、发展与建设的方向,加快学校建设发展。他最后强调各责任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相互协调、密切配合,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周密组织本单位数据采集与审核工作,保证数据采集工作的准确无误、按时按要求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