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教学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545

 

2021年7月19日,2021年度教学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会议正式召开,各学院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教务处处长陶前功主持了此次培训的开班仪式,以“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提升教学服务水平”为题,从教学管理人员的基本职责、教学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要求、教学管理人员的能力提升途径三个方面与学员们分享了提高教学服务水平的重点与方法。汪奇志副处长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好局”的主题,结合教学管理人员工作的痛点与难点,引用毛主席与习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方法的论述,为学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戴剑副处长从一流本科建设出发,探析了构建一流教学管理的方法,提出应转换教学管理思维,树立新的教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创新教学管理体制,以服务为中心完善教学管理机制,以教学质量提高为中心创新教学管理方法,提升队伍的能力水平。田浩副处长聚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学员们讲授了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意义、内涵、要素与经验,并介绍了我校专业建设的成果与规划,为教学管理队伍共同建设一流本科专业聚思、聚心、聚力。王全意副处长从学科竞赛的内涵、特点、作用、管理模式与激励机制等五个方面探讨了我校推进赛学结合,提升学科竞赛成绩的问题与方法。

在教学管理的理论学习之外,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张军教授与郑国霞处长为学员们进行写作能力与职业规划的培训。张军教授讲授了应用文书的写作知识与技巧,为学员们讲解了应用文书的写作要素与类型写法,以案例评析的方式对教学管理工作中常见的公文写作问题进行了梳理。郑国霞处长为学员们介绍了教学秘书职业发展的路径,提出了“高度”、“厚度”、“精度”、“速度”、“温度”的职业要求,倾听并解答了学员们关于职业发展的困惑。

付宏副校长对本次培训表示肯定,提出一流本科教育需要一流的教学管理人员,建设一支优秀的管理队伍任务高、要求重,要把培训的知识融入到工作中去,同时教学管理团队应形成培训机制,构建业务与发展的共同体,增进交流,形成思想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