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巩固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17-09-25 新闻来源:教务处    阅读次数:2787  【字体:  

 

921日,学校召开2017年秋季教学工作会。教务处、学工处、实验教学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参加。副校长何慧刚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陶前功通报了开学检查情况,本学期开学工作准备充分,教师热情饱满,学生积极认真,全校平均到课率96%以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在开学第一天深入课堂听课。上半年,学校在本科教育创一流行动计划的实施、审核评估工作、推进大类招生、探索校政行企深度合作人才培养机制、推进导师制、教学制度建设、教学工程项目和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下半年,要从本科创一流行动计划年度任务、进一步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组织好教师授课比赛、开展教学模式改革、导师制年度考核、评优、表彰、教学平台建设、教研课题立项与结题、试点学院考核、总结、新机制学院总结、完善、案例教学中心建设、推进课程建设、设立名师讲堂、学分制度建设、教学管理制度废、改、立等方面做好教学工作。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任晓阳从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发展队伍、实验教学项目、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实验教学转型升级等方面布置工作。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李刚报告了我校数据互通共享、网络安全、无线网络建设情况。

副校长何慧刚对学校上半年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做实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加强质量意识,进一步巩固教学中心地位。一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二要树立“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理念,建立校院质量管理机制,落实教学质量责任制;三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人才培养提供活力;四要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人才支持;五要完善教学奖励与激励制度,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六要健全教学保障体系,为教学中心地位提供支撑。

第二,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建立追责问责和奖励激励机制,明确教务处的指导、智囊和服务责任、学院院长和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教学院长的直接责任,教学督导员的督导责任、教学秘书的管理责任,确保担责、履责、问责到位。强化制度管理,从严规范过程管理、痕迹管理。

第三,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按照一流本科教育的要求,对照本科审核评估标准查找差距,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以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为关键,以实验教学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教学改革创新、试点学院改革、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深入教学综合改革。

第四,扎实做好专业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一要再学习,把握审核评估“一个指导思想,二个理念,三个考核方面,四个度,五个原则”的要求。二要采取实的措施,扎实推进。教学评估中心要及早启动自评报告的撰写,开展专业评估和审核评估的校内评估,统筹推进,定期验收,督查到位。各学院要集中人力,加大力度,聚焦标准,展优查弱,完善自评报告,作好材料支撑,开展专业评估,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第五,真抓实干,稳步推进,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实现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实体化,保证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鄂ICP备05003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