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8-27 新闻来源:    阅读次数:247  【字体:  

 

各院系及有关单位: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在827日至96日对新学期开学前教学准备情况和第一周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各院(系、部)应制定详细的期初教学检查方案,并将检查结果报教务处教学评估与督导办公室。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开学前教学准备情况

1. 教学保障情况:827日,教务处会同实验教学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书刊发行站以及各教学院(系、部)等相关部门认真检查开学前各环节教学准备情况,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各课堂教学环境情况(教学设备、照明、卫生状况等);

2)教学用具配备情况;

3)各实验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施及设备运行情况;

4)教师休息室条件配备情况(桌椅是否干净、开水供应情况等);

5)教材到位情况(应到库教材数,实际到库教材数,在途教材数等)。

2. 课堂教学准备情况:82728日,各院(系、部)应认真检查以下教学准备工作:

1)所开课程教材发放情况;

2)所开课程教学大纲(含实验教学大纲)编制与修订情况;

3)教案设计与编制情况;

4)教学进度计划(含实验教学进度计划)编制情况;

5)网络通识选修课程开课前准备情况。

(二)开学第一周课堂教学情况

831日至96日,学校教学检查组和院(系、部)教学检查小组应认真检查第一周教师到课情况和学生到课率情况,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上课教室安排是否存在冲突的情况;

2. 各课堂任课教师到课情况(有无迟到、早退、擅自调停课情况等);

3. 各课堂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秩序情况

学校教学检查小组每位检查人员按照检查表的安排每个教学时段至少抽查10个班级课堂到课率情况,教学督导及教务处巡查人员全面巡查各课堂教学情况,具体安排见附表1

 二、组织与实施

1. 学校成立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组,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教务处处长任副组长,各院系院长(主任)、分管教学院长(主任),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人为成员。检查组全面负责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2. 各院(系、部)成立教学检查小组,由院系院长(主任)为组长,分管教学的院系副院长(副主任)为副组长,教学秘书、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为主要成员。主要任务:一是拟定本单位期初教学检查实施方案;二是做好本单位教学自查工作,全面检查教师和学生到课情况。各院(系、部)要对期初教学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照检查方案形成《院(系、部)本学期第一周教学检查情况报告》。

三、检查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

1. 827日前各院(系、部)安排本单位教学检查工作,并将检查方案及安排表送教学评估与督导办公室。

2. 831日至96日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学校检查组在期初教学检查期间组织抽查,检查组人员应根据安排在上午800以前,下午130以前在指点地点集合,每场检查结束时提交填写完整的检查表。

3. 各院(系、部)于97日下班前向教学评估与督导办公室报送本单位期初教学检查情况报告和班级到课率统计表。学校将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总结,发布期初教学检查分析报告。

国际教育学院自行组织安排本院系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附件12015-2016学年第1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

 

教务处

2015827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鄂ICP备05003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