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2011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5-10-15 新闻来源:    阅读次数:178  【字体:  

教学简

 

(2011年第3   总第60)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编                     二○一一年十月八日印

     

本 期 要 目

教学动态

        学校召开2011年教学工作会议

        加强实践教学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开展期初教学检查

        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学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接受省语委办评估

教研教改

        深化考试改革  提升教学质量 ——学校分级考试改革综述

        我校7项教学研究项目获省级立项

教学简讯

        2011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圆满举行

        三名学子在全国软件专业设计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院系视点

        打造“宽口径、全覆盖、多层次”的金融学实验课程体系

        基于IBL的会计实践教学改革

 

 

 

◇教学动态

编者按: 72528日,学校召开2011年教学工作会议 ,会议总结了我校近年来实践教学的成绩、经验与问题,深入探讨了“加强实践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路与举措。党委书记周元武、校长吕忠梅、副校长漆腊应等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现将有关讲话刊发,请各教学单位组织师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校实践教学工作不断发展,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召开2011年教学工作会议

72528日,我校2011年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校领导周元武、吕忠梅、李友清、漆腊应、廖长林出席,各院系院长(主任)、党委(党总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漆腊应作了题为“加强实践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推手与抓手,要充分认识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改变过去那种实践能力等同于操作技能的认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与解决各种现实问题的能力。

他指出,过去几年我校通过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开展第二课堂与学科竞赛、组织学生假期社会实践、健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完善中期论文、中期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规范等工作,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他指出了在思想认识、基本环节建设、实践教学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实验室管理体制、资金投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他强调,加强实践教学一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二要不断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内容;三要加强基本环节建设,夯实实践教学基础;四要完善实践教学标准,建立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五要建设专兼结合的实验室人才队伍;六要进一步推进校企、行校深度合作;七要依据开放、共享、高效的原则,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八要加强教学、科研、学工以及其他管理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调,齐心协力,构建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的大实践教学体系。

校长吕忠梅就如何加强我校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这一重大课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她针对我校实际就如何看待实践教学的教学模式与教学体系做了深刻分析,指出大学实践教学可分为四个模式:一是体验型实践教学模式,主要是通过现场体验的方式,加强学生感性认识,加深学生对所学专业的理解,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二是模拟型实践教学,主要是通过情境设计让学生参与扮演各种角色来进行体验型学习;三是创新型实践教学,主要是用实证分析方法进行探索创新;四是应用型实践教学,是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的延伸,学生可以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将社会实践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教师也可以通过就业指导课、社会实践、中期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让教师真正发挥指导实践教学的作用,同时又可以把学生实践教学所获得的数据作为科研的素材与来源。她指出,我校目前大量的实践教学内容主要停留在前两种模式,而后两种模式的运用与实践严重不足。各相关院系与职能部门应结合实践教学的课程设计、教师配备、培养方案等方面,加强创新型及应用型实践教学的研究与思考。

吕忠梅进一步指出,破解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强化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意识,把教育理念的转变贯彻到培养方案、课程设计以及实际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二是要创新体制机制。我校目前实践教学资源开放性不够,互动性不足,实践教学使用的观念不强,实验室管理协调体制还不顺,因此必须要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三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校实践教学专门教师极度缺乏,要让更多的专业教师参与到实践教学中去,培养一批“双师型”的教师;四是要破解结构问题。我校实践教学结构尚不合理,各类实验室资源及实践教学平台不均衡,就需从整体谋划、力量配备,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统筹考虑,同时加强校企合作、行校合作以及校际合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把创新、应用型实践教学模式做实、做强,做出特色。

吕忠梅还对我校实践教学的后续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要大力推动对实践教学的研究及教学方法的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完善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理顺工作关系,实现实践教学的和谐发展;要开展实践教学的培训工作,提升教师指导实践教学的能力以及科学研究的能力,实现实践教学的创造性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校校、校企、行校等合作交流,实现实践教学的开放式发展。

党委书记周元武同志回顾了三年来我校党建与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国家和湖北发展战略,指出要站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第一资源与智力保障、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建设人才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周元武进一步阐述了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指出我们要着力培养“两有三实”人才,我们的毕业生应该迅速成为用人单位“业务骨干、行业中坚”。他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育人为根本,树立两种育人观与人才观,教师要做到育人育己相统一,在育人中升华提升自己;教师是办学人才,学生也是人才,我们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人才;要提高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必须做好引领学生思想、用先进文化熏陶学生等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实践、实用、实干的“三实”作风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与自觉性,发挥好广大党员抓落实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用创新的方式方法做好实践教学工作。

 

加强实践教学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漆腊应在2011年暑期实践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实践教学是高校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有计划地组织学生以获取感性知识、进行基本技能训练、增强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高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实验能力为目的的多种教学形式的统称。它在教学过程中既独立于理论教学又与之相辅相成,共同构成大学完整的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更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模式和人才训练方式,是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环节。实践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无论是理论课还是实践课都必须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实践教学不能等同于实验教学;实践能力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操作技能。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强调: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坚持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强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基地、课程教材等基本建设。

当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着力点之一,在于强化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统一,突出实践教学体系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性,不断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一、充分认识实践教学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高等学校的竞争集中体现在质量的竞争。人才培养质量又是高校办学质量的核心,或者说是一所高校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实践教学对于我们这样一所教学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来说,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1.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

2.实践教学是凸显我校“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的重要保障。“两有三实”中实践能力是核心。

3、实践教学是提升学生创业能力与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4、实践教学是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推手和抓手。通过实践教学改革传统的填鸭式、灌输式教学方法;改变传统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人才训练模式;变为教而教为为学而教,为用而教;提倡在实践中学习;实践教学将成为今后我校教育教学改革重要的突破口,将有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二、我校实践教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周书记、吕院长对实践教学工作十分重视,周书记、吕院长对实践教学,实验课程开设,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学科竞赛、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很多建议和指导,倾注了不少心血。

各院系、教务处、团委和学工处在实践教学建设和改革方面也做了不少有益的实践与探索,取得了不少成绩:

1.通过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构建了以“开放性实验教学平台、互惠性校企合作平台、多样性社会实践平台、探究性科研活动平台、设计性学科竞赛平台”五大平台为支撑的开放性实践教学体系;

2.完善了毕业论文工作规范;

3.建设了120个校外实习基地;

4.第二课堂与学科竞赛成绩斐然,先后有119人次在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5.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声有色,连续3年获得中宣部、教育部等5部委联合表彰;

6.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自2006年以来,共投入经费8000多万加强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已经建成38个校内实验室和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

7.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突出了实践教学的重要地位,初步构建起了课内实验、独立实验课程、中期论文与设计、专业训练、毕业论文与设计、毕业实习、校内实训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大了实践教学环节的学时与学分,规定了学生社会实践学分,对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作了明确要求。

三、我校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实践教学认识不清,重视不够,特别是实践教学工作落实得很不够,很多工作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方案和协议中。

2.实践教学基本环节建设还很薄弱,不规范,水平不高。

3.高水平的实验课程不多,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项目偏少。

4.实验教学队伍人员不足、整体水平不高。

5.校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还不够,共同开发课程、综合性实习基地建设、教师进企业及企业家进学校等工作的开展不够深入。

6、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还不健全,实践教学质量标准还不完善、考核体系和方法不够科学。

7.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开放、共享、高效的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探索;存在“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管理;重所有,轻所用”的现象。

8.实践教学各部门之间协同不够,合力不强,学生的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联系不够紧密等。教学、科研、思政、管理部门在学生实践教学方面急需加强沟通协调与整合。

9.实践教学的资金投入还有待加强。特别突出的是专业实训经费保障不足,课内实践教学经费没有保障,学科竞赛经费不足。

四、今后一段时期我校实践教学工作的着力点

提高认识,重在落实,加大实践教学工作力度。以纠正师生认识偏差为切入点,强化与实践教学相符合的教育教学理念。推进融入式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使实践教学贯穿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融入每一门课程、每一个课堂、每一个教师的教学和每个学生的学习之中。不断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教学基本环节建设,夯实实践教学基础。讲规范,上水平。

完善实践教学质量标准,构建科学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重质量,强管理。专兼结合,校企合作,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

推进校企、行校深度合作。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校企共建组织机构作保障,行企参与定标准,行企参与评质量。将企业、行业需求前置于课程,让学生在实践性的课程环境下学习,把校企合作的着眼点放在让企业全方位参与学校的教学改革上,双方共同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使学生在充分掌握行业与企业需要的知识和能力基础上,更加主动适应社会需要,再辅之以学校对企业的服务。依据开放、共享、高效原则,不断提高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

齐心合力,构建我校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教学、科研、思政、管理服务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提高我校实践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开展期初教学检查

开学前,学校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密切配合,检查完善后勤保障、教学实验等各项设施,为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好了充分准备。831,漆腊应率领教务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前来到生活区、教学区和实验区,巡查了教材发放和教室多媒体、实验设备运行,以及院系办公楼布置等情况。

91,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副校长漆腊应带领教务处处长郭奉元、副处长杨进、聂春田、王全意等组成的教学检查组来到教学区,深入教学楼、实验楼、院系办公楼等场所检查新学期开学情况。

上午8时整,检查组分为四组,分别来到各栋教学楼和实验楼,深入课堂,详细了解教师到岗和学生上课情况,随后,漆腊应一行还走访了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金融学院、经济学系等院系,了解查看院系开学准备情况。检查结果显示,全校师生精神状态饱满,学生返校情况良好,各项教学设施运转正常,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漆腊应对新学期开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叮嘱随行的教务处负责人,要继续狠抓教风学风建设,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精心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另悉,99,校长吕忠梅、副校长漆腊应率领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来到教学区,深入课堂,巡查新学期教学情况。

在巡查过程中,吕忠梅听取了教学检查组关于第一周全校师生返校到课情况的汇报,她对教学秩序和师生的精神面貌表示满意,要求教务处要严格贯彻执行各项教学检查制度,并就教室的合理安排、教学辅助手段的利用、教学方法的改进优化、教学方案的审定、实践教学的设计、教材的建设与选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

针对巡视中现场发现的一些问题,吕忠梅强调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避免照本宣科,要合理运用教学辅助手段,如利用幻灯片、分组卡片等工具让课堂生动有趣;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与方法让学生充分理解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效率。

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关键在教师,吕忠梅进一步强调,十二五期间实施的本科教学工程把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建设内容,学校将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研究交流、质量评估、咨询服务等各项工作,提高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她叮嘱随行人员,要精心组织好今年的中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创新教学竞赛活动模式,促进院系教师相互学习、合作与交流,为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与能力的提升注入新的活力。

 

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了加强教学运行管理,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教务处于83098组织全校开学教学检查。本次教学检查主要检查任课教师上课情况、学生上课情况以及开学准备情况。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教学楼内卫生状况良好,多媒体教室的设备基本完好,教室和教师休息室整洁,开学准备基本到位。

2.教材准备情况较好,本科教材课前到书率97%

3.任课教师都能提前到达教室,课前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授课认真;学生基本都能按时到达课堂,课堂纪律良好,到课率较高,检查的课堂学生总体出勤率能够达到95%以上。

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一)教学秩序方面

1.有少数课堂申请调课,包括计划调整和临时调停课;

2.个别青年教师的课堂管理方式、方法存在一定问题,课堂秩序较乱;

3.个别中青年教师坐着讲课,缺乏授课激情;

4.少数课堂学生到课率较低,不足60%

5.晚上上课学生迟到现象严重,平均有约200人迟到;

6.少数课堂(尤其是通识公选课)提前下课。

(二)教学保障方面。

1.极少数设备使用时出现临时故障,未能得到及时维修;

2.少数教师、学生缺乏主人翁意识,下课后不关灯、不关电扇和多媒体设备,给教室的后续管理增大了难度,也浪费了资源;

3.有几间教室墙面渗水严重,未能及时维修。

 

学校普通话测试站接受省语委评估

201167,由省语委、省普通话测试中心组织的专家组采取实地考察、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对我校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进行了检查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湖北经济学院普通话测试工作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组织保障完备,机构健全,责任分明;队伍建设成绩明显,素质过硬;测试过程管理规范,公平严格;推普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专业培养计划,紧扣学校的教学工作,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体现了我校测试工作的特色。

2004年以来,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测试工作站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机构健全,责任分明。在人、财、物、办公场所等各方面配套保障,管理规范,档案齐备,资料完整,工作有序。在队伍建设上,认真选拔素质过硬的教师进入测试员队伍,目前已有国家级测试员1人,省级测试员14人,学校每年还不间断选派业务素质优、语音条件好的教师参加有关的业务培训和资格考核,保证个人业务能力方面完全能够胜任校内外的各项测试工作。学校测试流程科学合理,操作规范,评测有据,公平严格,历史音档文件保管完好,评判准确。自建站以来共测试2万多人次,社会反响强烈,校内推普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促进了素质教育和校园文明建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还指出了我校普通话测试站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一是对于学校即将进行的将普通话测试工作改由新闻与传播学系负责一事,建议在学校语委领导下由教务处和院系共建,并配备专门行政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二是测试员数量不足是我校当前的主要矛盾,建议学校尽快建立激励机制,补充新鲜血液,加快测试员队伍建设,满足学校测试工作的需要。同时,建议学校有计划组织测试员进行语言文字或测试工作研究,定期开展研讨活动,争取多出科研成果;三是希望学校加快普通话计算机辅助测试机房建设进度,以解决当前测试师资不足的矛盾。

通过此次迎评工作,学校各方面达成诸多共识,规章建制,规范管理,理顺关系,加强建设,真正做到了以评促建、评建结合的目的,通过对后续问题的研究、解决和进一步的落实,相信我校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将走上规范化、常态化的发展之路。

 

◇教研教改

深化考试改革  提升教学质量

                                             ——学校分级考试改革综述

近期,学校出台《湖北经济学院课程分级考试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分级考试的原则、学校考试课程与院系考试课程的组织与管理等相关事宜做了具体规定。办法指出我校今后的考试要按照分级考试的原则,将学校所有课程考试分为学校考试与院系考试两类,其中学校考试课程由教务处在每学期末从学校所有考试课程中随机抽选确定并由教务处统一组织考试,其它课程考试则由院系自主组织与管理。

本学期的期末考试正式实施本办法,教务处从全校204门必修课程中随机抽选了59门作为学校考试课程,整个考试过程分5个时间段共计228个考场,参考人数达11493人次。在命题环节,学校考试原则上以非任课教师命题为主,其中两门课程(微观经济学和高等数学)考试邀请校外专家命题。教务处对每位命题教师下达了命题责任书,并签订了保密协议;考试过程中,教务处成立了以分管教学副校长为组长的学校考试巡视小组,巡视员分楼栋对所有考场进行了认真的巡视,充分保障了学校考试的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教务处要求院系对学校考试课程进行流水阅卷,并尽量避免老师评阅自己授课班级的试卷,以保证考试评价的客观性与公正性。

从本学期学校考试课程考试组织实施的情况与效果看,较之以往体现出了三个特点:

第一,实现了教考分离。以往考试一般采取教师“自教自考”的方式,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外在压力不大,对学校教风与学风建设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而“教考分离”的实现,有利于教师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授课,并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端正学风;

第二,考试考核的方式更加科学。办法规定学校考试是从所有考试课程中随机抽选,所有考试课程都有被抽中的可能,给任课教师和学生带来一定的压力。以往考试的命题因为只存在院系层面的审核程序,而部分院系对命题审核管理不够严格,教师命题的随意性较大,命题质量得不到保证,影响了考试评价的信度与效度,而《责任书》以条款的形式明确了命题人的责任范围、命题规范,命题质量得到提升。

第三,阅卷评分方法更加合理。本次学校考试课程的试卷采取集体流水作业的方式进行批阅,原则上授课教师不直接评阅自己所授班级的试卷,杜绝了授课教师给学生送人情分等情况的发生,减少教师阅卷过程中的随意性,使得学生的考试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和公正。

考试是教学管理的关键环节,采取分级考试改革,就是要进一步强化考试在整个教学环节中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充分利用考试这一评价机制力促学校教风与学风实现根本好转,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学校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实施学校课程与院系考试的分级管理并不意味着对院系考试的不重视,相反,通过院系考试,可以进一步增强教师进行课程考试考核的自主性与灵活性,院系可以根据学生所在专业特点和课程性质,积极探索多种考核形式和方法的研究与实践,不断深化考试方式方法改革。

 

 

 

我校7项教学研究项目获省级立项

近日,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2011年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鄂教高函〔201132号),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7项教学研究课题获得省级教研项目立项,其中含英语专项1项。

此次评审是在个人申报、学校推荐基础上,由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的评审活动,共有483个项目获准立项,立项课题研究期限一般为23年。

开展教学改革项目研究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了更切合我校教学改革需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针对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培养模式、质量保障、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等实际问题,具有计划性和实用性,以期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推进教育教学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实施实行学校负责制,学校负责组织项目的启动、实施、经费管理及项目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项目负责人和参与人员必须按照立项申请书中所确定的项目研究内容开展研究或实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建立完整的工作档案。学校将切实加强省级教研项目的管理和指导,落实人员和经费,提供条件保障,并力争在已有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用34年的时间,产生一批改革力度大、具有创新特点的、有实质性重大突破的教学改革成果,使我校教学工作在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较大的改革进展,教学水平和质量得到较大的提高,人才培养更加适应社会经济发

展的需要。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成员

1

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研究

漆腊应

刘宁、聂春田、金丹、徐慧玲

2

经济学专业创新型人才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严飞

高洁、聂春田、蔡坚、孙永平

3

基于IBL的会计实践教学研究

孙喜平

颜莉、涂义斌、孙彦波

4

基于“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的艺术设计工作室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

吴希艳

叶劲松、王志云、封瑾、蒋建军

5

经管类专业ERP综合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

李刚

桂超、朱晓波、胡慧娟、张冕

6

财经院校管理科学专业多元化实践教学协同体系构建研究

黄深泽

周振红、彭玲、刘胜华

7

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监控体系构建与监控策略研究

何明霞

严秋宜、李耕砚、陈茜、黄岚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鄂ICP备05003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