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2010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5-10-15 新闻来源:    阅读次数:201  【字体:  

教学简

 

(2010年第3   总第54)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编                 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本 期 要 目

 

n        做好质量工程建设总结,努力提高项目建设水平和实效

n        15名教师喜获湖北经济学院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n        经济学成为我校第五个省级品牌立项建设专业

n        201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n        开诚布公听建议,用心沟通解难题 ——教务处召开学生座谈会

n        近期教学巡查情况及教学事故处理专题通报

n        我校2010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圆满结束

n        2010届毕业生清考工作顺利结束

n        2010届毕业生毕业及学位授予情况

 

 

 

 

 

做好质量工程建设总结,

努力提高项目建设水平和实效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10年党建与教学工作会议将于8913日在神农架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围绕质量工程建设,总结取得的成绩,交流建设的经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寻求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质量提升工程的新举措,努力提高项目建设水平和实效。

为顺利召开此次会议,切实加强对我校已立项的国家级、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力度,有关院系须结合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全面总结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促进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成绩,挖掘本科教学内涵建设的特色,为其他院系提供可资借鉴经验,同时要系统分析、认真梳理质量工程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谋划下一阶段的工作。

为有效推进我校“质量工程”宣传报道,促进各项目之间的学习与借鉴,学校将以湖北经济学院报和校园网为载体,对我校已立项建设的省级及以上“质量工程”项目进行系列报道。同时,将优选一部分材料用于8月上旬召开的“质量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书面交流。请各院系围绕“如何加强质量工程内涵建设”主题进行经验总结或探索研究,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并将纸质材料(经院系主要负责人签字)和电子文档于725日前交到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办公室。

院系材料项目见附表。


暑期教学工作研讨会交流材料项目及主题

序号

     

     

   

1

经济学系

省级精品课程

加强《微观经济学》精品课程建设,培养具有经济学思维的创新人才

2

国际贸易学院

省级品牌专业

以实践教学改革为突破口  努力建设省级品牌专业

3

金融学院

国家级特色专业

科学定位 统筹兼顾 分步推进 全员参与

——金融学特色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4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省级精品课程

推进全面质量管理 强化教学质量工程建设

5

工商管理学院

国家级特色专业

积极探索 强化质量 全面提升特色专业建设水平

6

会计学院

省级精品课程

以课程建设为重点,打造特色鲜明的会计学专业

7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抓住机遇,彰显特色,积极打造高水平旅游与餐饮实验教学平台

8

法学系

省级精品课程

经济法课程建设规划

9

外国语学院

省级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以团队建设为平台,以教研教改为抓手,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0

统计与应用数学系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培养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

——统计与应用数学系关于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的总结

11

电子工程系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

改革和完善课程体系  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从电子设计竞赛谈起

12

经济管理实验示范中心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挥经济管理示范中心的平台作用 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注:其他院系自行决定提交项目材料。

15名教师喜获湖北经济学院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近日,首批湖北经济学院教学名师评选工作圆满结束。在个人自荐、院系初评的基础上,经过校内外专家复评、教学委员会评审、学校党政联席会议审定,共有15名教师获得“湖北经济学院教学名师”荣誉称号。他们分别是:严飞、韩常青、何慧刚、邓毅、彭代武、周新玲、王远坤、罗骋、陈义、张军、邓俊、何明霞、陶前功、杨欣、黄莉芹。

实施教学名师制度,是落实“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又一重大举措,旨在深入扎实推进“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宣传表彰一批长期坚守教学一线,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能力的优秀教师,发挥他们在全校的引领示范作用,并以此带动整个教师队伍的建设。

副校长漆腊应要求,广大教师要虚心学习教学名师高尚的师德、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真心热爱教学、潜心研究教学、全心从事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他希望获得教学名师称号的教师珍惜荣誉,戒骄戒躁,立足教学一线,带动和引领广大教师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为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两有三实”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另悉,在已获教学名师称号的教师中,学校教学委员会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推荐彭代武教授参加2010年度湖北省教学名师的评选活动。

 

经济学成为我校第五个省级品牌立项建设专业

68,湖北省教育厅发文,我校经济学专业被列入2010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0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鄂教高函〔201010号)》),从而成为我校第五个省级品牌立项建设专业,也是省属高校中的第一个经济学省级品牌立项建设专业。

经济学省级品牌专业立项建设,是经济学系继2009年《微观经济学》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之后的又一阶段性成果。经济学省级品牌专业立项建设,将为全校其它专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平台,为经济学系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为经济学系培养两有三实人才和创新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品牌专业建设的目标、内容和要求,经济学系将认真制定专业建设四年规划和年度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建设措施,落实建设经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国家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进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努力在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建设和改革中起到示范作用。省教育厅将对品牌专业立项建设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四年后进行验收,对验收合格的专业授予湖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称号。

 

201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统筹安排,5月中下旬,我校顺利完成201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2010年我校共有2926名本科毕业生撰写了毕业论文(设计),其中6人未按要求完成毕业论文(设计),2人答辩成绩不及格,其他学生均已通过论文(设计)答辩。

为了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学校成立了以副校长漆腊应为组长、教务处长曾宪初为副组长的答辩委员会,对全校16个教学院系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进行了全程跟踪。答辩委员会认为各教学院系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这一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与答辩工作抓得早、抓得细、抓得严、抓得实。早在去年10月份,各院系对学生进行论文写作前的培训和辅导,从论文的题目选定、论点确立、专业理论运用、参考文献收集以及论文格式规范等作了严格规定和悉心指导;特别要求指导教师引导学生立足实际,结合自身实习,有针对性地选题,并随时督促学生按规定进度循序渐进地完成论文写作,严格掌控论文(设计)质量;有的教学院系还组织学生进行论文答辩前的专题培训,就全程各环节作了细致要求,营造了浓厚的答辩氛围。

纵观整个答辩过程,答辩小组老师提问由浅入深,参与答辩学生能以自己独到的眼光去分析问题,进而提出有创造性的见解,思维敏捷,表现出了较强的分析表达能力、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得到了答辩小组老师的一致肯定。答辩现场,师生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

教务处将组织各院系全面总结201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各项工作,仔细分析存在的问题,思考相应对策,扬长避短,力争使今后的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再上新台阶。

 

开诚布公听建议,用心沟通解难题

            ——教务处召开学生座谈会

为了贯彻“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的办学指导思想,全方位掌握教学动态和存在的问题,深入了解学生对于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调整的反映情况,教务处于618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参加学生座谈会的人员由各院系学习部长、部分班级学习委员、学生代表组成,副校长漆腊应,教务处处长曾宪初、副处长聂春田出席了会议。

首先,副处长聂春田介绍了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原则及特点。我校于2009年暑假启动了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院系通过调研、多次会议论证、讨论、修改,并参考外校人才培养方案(包括部分国外大学教学指导书),历时8个月,最终完成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采用了新的课程分类,即通识必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与实验课程。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了课程结构,适当加大了专业课程、实践与实验课程的比重,对内容重复、交叉的课程进行了归并和整合,增设了研究生、公务员、职业资格证等考试辅导课程。同时将经管类专业的一些重要课程列为其他专业的选修课,以强化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

与会学生听取了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普遍反映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明确,规格要求具体,课程体系科学合理,较好的体现了“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同时学生表示,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一是学生与学校关于教学方面的沟通渠道不畅;二是学生选课时,课程信息化程度不高,课程简介、任课教师介绍较少,并要求学校提供更多的选课指导;三是课程的增设、归并、取消应及时通知学生,让学生知晓。

 针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教务处处长曾宪初耐心的给予解答。曾宪初指出,课程调整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部分内容,增设、删减、整合课程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更好的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曾宪初指出,学生提出的沟通渠道不畅、课程信息化程度不高、选课指导不够等问题,教务处将会认真研究,并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

副校长漆腊应强调,课程设置是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按照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结合校内外的教学实际,遵循“统筹规划、合理安排”的原则而设置。他强调学校今后将加强与学生的沟通,采取多种方式聆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关于教学工作的想法,并将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更大的努力。同时,他也希望广大同学要珍惜大好时光,强化成才意识,刻苦学习,自强不息,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近期教学巡查情况及教学事故处理专题通报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本学期教务处加强了教学管理,采取“四管齐下”措施,即领导听课、督导听课、教学巡查和学生信息反馈。通过教学巡查发现,绝大部分老师都能遵守教学纪律、教学责任心强、教学态度认真负责。但也发现,极少数教师违反教学纪律,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师未办理正式手续,私自调停课。根据教学管理规定,教师因特殊原因需要调停课的,需经所在院系批准,并到教务处办理调停课手续。在检查中发现,有极少数教师未办理调停课手续,私自变动上课时间。如:683-4节,S1-304教室(“网络营销与策划”课程)无人上课。经查,信息管理学院魏斐翡未经教务处批准擅自改变上课时间。

二、部分教师提前下课情况较严重。提前下课不仅缩短了教学时间,影响课堂教学质量,而且对相邻教室的教学产生不利影响。检查发现,提前下课的情况时有发生,如管理技术学院高胜难于5203-4节(J1-217教室,设计基础课程),提前近10分钟下课。希望全体教师严格按照教学时间表进行教学。

三、极少数教师责任心不强,对课堂缺乏有效管理。检查发现,部分教师对于课堂缺乏管理,对于学生旷课、迟到、早退现象放任自流。对于学生在课堂上睡觉、玩手机、听歌等现象不批评、不教育、不管理。如:4151-2节,J3-105教室,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课程,应到178人、实到69人;4201-2节,J1-214教室,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应到103人,实到14人;4201-2节,J1-303教室,房地产金融课程,应到97人,实到8人。

四、极少数教师教学态度不认真。少数教师在利用视频进行教学时不注意方式方法,违背教学规律。如有的老师在播放视频时不穿插讲解,视频播放时间过长,甚至整堂课都在播放视频;有的播放与课堂教学内容无关的电影;有的视频声音过大,影响了相邻教室的课堂教学。如:5317-8节,J2-214教室,公共选修课“心理学”课程,学生反映,整整90分钟都在放电影;5247-8节,J2-216教室,书法课程,任课教师播放一个钢笔字练习的讲座视频就离开了教室,不知去向,检查人员观察10分钟仍未见回到课堂。此类现象在公共选修课中表现尤为突出,希望引起广大教师注意。

鉴于教学巡查中发现的部分问题情节较严重,为了严肃教学纪律,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教学事故界定与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校教学委员会裁定,认定信息管理学院魏斐翡老师私自变动上课时间的行为构成Ⅲ级教学事故,决定对该教师予以全校通报批评,并取消该教师本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决定对管理技术学院高胜难老师予以全校通报批评。

良好的课堂教学质量,是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的基础。希望全体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崇高的敬业精神对待教学,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各院系要加强对在职教师和外聘教师的管理,严肃教学纪律。全体教师要引以为戒,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我校2010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圆满结束

 619-20日,教务处在各个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考试(含620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三级>)湖北经济学院考点的组考工作。本次考试我校共设考场450个,其中四级考场202个,六级考场150个,三级考场98个。考生总数为13478人,其中,四级6059人,六级4490,三级2929人。

为确保本次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副校长漆腊应、党委副书记廖长林为组长的考务工作领导小组,以鄂经院教函【20103号文的形式发布了《20106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湖北经济学院考点考务工作方案》。考前教务处主持召开了考试工作布置与协调会, 明确了校内各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提出了考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相关要求。各院系根据会议要求,分别组织全体监考教职工进行了严格的考务培训,各学生班召开了“诚信考试 杜绝舞弊”的主题班会。

考试期间,学校及教务处领导对各楼栋考场了进行认真巡查,各院系领导组成的巡视组成员也分楼层认真履行各自巡视职责,各考务组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使整个考试过程严密有序,各项考务工作有条不紊,各个考场秩序井然,无重大违纪现象,得到巡视员好评。

 

2010届毕业生清考工作顺利结束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我校2010届毕业生清考于201051014日进行。据统计,在20个考试时间段内共有2135人次参加了282门课程的考试。

为了做好本次考试各项工作,考前,教务处精心准备,多方协调,下发了《关于2010届毕业生毕业清理考试安排的通知》,各院系积极配合,认真组织,高质量地完成了命题、制卷、考场安排等工作。考试期间,教务处领导和部分院系主管教学领导亲临考场检查指导,同时,由教务处和各院系组成的巡视小组也按照考试安排对各考场进行监督和管理。考试结束后,各院系组织老师进行集体阅卷,教学秘书按时完成了教务系统登分工作。

 

2010届毕业生毕业及学位授予情况

我校2010届毕业生总人数4182人,其中:本科2931人,专科1251人,总毕业率为96.34 %

可按期毕业的本科毕业生2838人,本科生毕业率96.83%,因学业原因不符合毕业条件的93人。根据《湖北经济学院学籍管理规定》,其中:4人未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最低学分,作留级处理;其余89人按学籍规定处理,作结业处理。

根据《湖北经济学院关于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规定,本届毕业生有2803人授予学士学位,学位授予率为95.63%。其余128人因各种原因未授予学士学位。其中:因受到各种处分未授予学位的有23人,因学业原因不符合学位授予的有105人。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鄂ICP备05003310号